我已授权

注册

为什么很多公司裁员,都是裁那些看起来很勤快的员工?

2019-05-25 17:19:51 和讯名家 

  首先公司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市场主体,对于员工的基本要求是勤勉尽责、高效准确、办事规范。现代化成熟企业对于不同员工的职责划分明确,也注重公司文化和办公氛围的透明公正。“看起来很勤快”或许意味着工作时间更长、避免迟到早退,但工作过程不是目的,最终呈现的工作质量以及处理过程的规范性才是企业更加关注的,高效准确的完成工作任务远比“看起来勤快”要有说服力。

  倘若“看起来勤快”的员工不明工作主次、职责划分不清,在自身工作没有妥善完成的前提下耗费大量精力在“端茶倒水、清理卫生、收发快递”等琐碎事务上,其重点不分造成的工作延误将影响整个流程的进展和运作。而在工作任务为圆满完成之前,插手其他同事的工作又会造成责任划分不明、扯皮推诿、消极懈怠等工作问题。

  最后,职责不分、主次模糊的勤快工作,不仅会造成员工本职工作的敷衍了事、员工之间的扯皮矛盾,还会滋生自以为是的得意之感,并在考核评定时造成“勤快员工”自我认知不清晰,对公司及同事产生不满情绪。

  因此,“看起来勤快”并非公司选择员工的重要考量指标,能够以最快捷、高效、规范的方式在公司规章流程内完成本职工作才是职场能力的基本要求,而职责划分明晰也是确保公司正常运转、规避内部矛盾的重要概念,需要每位职场人士谨记于心。在此基础上,再去以恰当方式对公司同事及琐碎事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又有可能成为职场加码的参考因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盘和林经济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