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信建投减持是一次投资者风险教育

2019-06-27 06:39:05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以来,A股一改去年的萎靡态势,指数震荡上行略有起色,成交量也有所放大。不过,散户属性导致的肆意炒作恶习,也同样卷土重来。

  6月25日A股市场最受关注的消息莫过于中信证券(600030)拟清仓减持中信建投。前一天晚上,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其所持有的全部中信建投股票4.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58%。按照公告当日收盘价,拟减持股份市值高达113亿元,中信证券“初始”取得成本约16亿元,浮盈近百亿,相当于去年归母净利润的93.9亿元。

  中信建投A股股价贵不贵,对比其H股股价便可分晓:25日收盘,港股中信建投证券仅5.89港元,相当于人民币5.18元,不及A股26.48元的一个零头。不过,A股投资者似乎对此并不在意,在23日和24日两个交易日,中信建投连续涨停,成交放大,换手率超过10%。

  相对于普通投资者,券商同行对彼此业务模式和盈利预期,会有更为深刻的了解。中信证券这次决定清仓式减持,一股不留,其意不言自明。于是消息一出,26日中信建投直接一字跌停。而且,早在今年3月,华泰证券(601688)就在研报中指出,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

  众所周知,A股市场有着较强的散户属性,追涨杀跌是常态,在过去数十年中,出现了散户“一赢二平七亏损”的铁律。也正是这个属性,让A股一度庄家、游资横行,目的就是“割韭菜”。像中信证券这样的长线机构投资者,则在看到所持股票严重高估时试图减持获利了结。

  中信建投还会有几个跌停,不得而知,但之前高位进入博傻的投资者,在中信证券减持消息出来后,注定要亏损立场。其实,类似追高被深套现象在A股屡见不鲜,2014年左右互联网企业在A股曾受到追捧,全通教育(300359)、暴风科技(300431)、乐视网(300104)等个股在没有任何业绩支撑、仅靠讲故事就引来资金疯狂进入,如今回头看,这些公司股价已跌到不足当年高点的10%,部分还面临退市风险。事实上,在当时不少媒体、业内人士都在不断质疑这些高价股,但投资者置若罔闻,都以为自己不会是最后的接盘者。

  很明显,上述现象的出现,主要反映了A股投资者的不理性,同时,散户特征也是A股诸多乱象的重要原因。欲改善这样的现象,除了充分的投资者风险教育之外,完善相关制度也十分重要。

  比如,要完善退市制度,让上市公司有进有退。曾经,炒作有重组概念的垃圾股是A股常态,甚至诞生了专门埋伏ST股的“牛散”,不过在今年加大退市力度后,ST股纷纷大跌,退市海润最低跌到0.12元,让一些投机者血本无归。如果能继续严格执行退市规则,相信炒作垃圾股现象将从A股绝迹。

  做空机制缺失是A股肆意炒作的重要原因,虽然目前有股指期货、融券等做空渠道,但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投资者来说,绝大多数时候只能单边“做多”,特别是针对个股,几乎找不到融券券源,一般散户也难以在股指期货做空。而完善做空机制,既能够减少市场泡沫,也有利于价格发现,如中信建投及之前的暴风科技,在股价处于非理性高位时,可以通过做空来抑制过度炒作。

  应该说,中信建投遭中信证券“用脚投票”,让部分投资者亏损得措手不及,但对整个A股市场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风险教育:一旦股票价格严重偏离价值,心存任何侥幸的结局就是亏损。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