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资监管体制变革的重要一步

2019-05-25 08:3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庄宇默

  中国国资国企改革“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进程在稳步推进,其中的关键环节之一是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的规划。规划要求,经过5年努力,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理清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制度。

  国企国资改革的重心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之后,国有资产管理便成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重中之重。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主要举措是,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一变革充分吸纳了此前国企改革以及中国互联网经济崛起的经验,将管国有资本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结合,在市场经济时代探索更有效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法。管资本为主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结合之后,政府可以通过与其他资本合作投资于自由竞争企业所管理的生产部门,获得一定资本性资产收入的收益权,而不用承担任何管理企业的经营责任,完全留给私人市场,这样国有资本既可获得收益,又可以避免此前国企运营常见的效率相对较低的问题。

  国企国资改革重心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为国资体制改革的探索开拓了新的空间。上世纪九十年代国企改革大幅推进的时期,社会舆论对于各级人大常委会负责监督审查国有企业管理情况等问题已有很多讨论,但由于国企监管需要日常化,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制与此较难匹配。在管资本为主之后,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的重心逐渐转向资产运营绩效等方面,各级人大常委会可以充分承担此一职责,避免政府监管资产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

  目前中央对于各级人大常委会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工作机制已有系统全面的思路。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到2022年基本建立起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范围全口径、全覆盖,分类、标准明确规范,报告与报表相辅相成的报告体系;基本建立起符合国有资产类别特点、以联网数据库为依托、以评价指标体系为重点、以常委会审议意见处理和整改问责为重要抓手的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制度。

  中央要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年度报告采取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相结合的方式,这一做法颇具启发意义。目前在多个领域都采用建立评价指标体系的方式进行监管。例如,国家发改委目前负责制定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便是指引各地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工具。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国资管理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建立政府国有资产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其具体做法的重要创新是根据不同类型的国有资产特点来制定各自的评价指标体系,相应地要求政府在综合报告之外提交专项报告,包括金融企业国有资产、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四个大类。目前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主要是综合性的体系,其实可以借鉴国资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根据不同行业或领域的特点制定专项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国企国资改革重心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以及各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审查监督国资管理情况,还将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那就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在这类工作中得到相当程度的充实,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将得以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亦将由此得以进步。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范围的划分,逐步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成为加强国有资本治理、战略布局、优化配置的基本平台,这些工作将使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国民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作用得以凸显。网上政务平台的快速发展为各级人大常委会更高频度监督国资运营创造了条件。随着各级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管理信息联网,以及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纳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人大常委会的国资监管探索实践有望取得民主建设的重要经验。(编辑 欧阳觅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