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专家说房价过低不利家庭奋斗 这是真的吗?

2019-05-20 16:51:06 和讯名家 

5月17日,在“2019首届京津冀一体化房地产百强峰会”上,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决定市场发展的两只大手,一只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一只是政府有形的手。
  5月17日,在“2019首届京津冀一体化房地产百强峰会”上,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决定市场发展的两只大手,一只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一只是政府有形的手。

  同时,他还认为,房价过低可能不利于产业转型,也不利于家庭奋斗。

  这个倪鹏飞专家,表达了两个观点,一是, 房价过低不利于产业转型。如果这位专家说是指房地产,可能是指房价涨得太高,会招来房地产调控持续不断,这就迫使房企“居安思危”,不断“去房产化”,就是尽量向其他产业转型,搞多元化经营。要是房价过低,房企不受外界调控的影响,则会专心于造房子,做项目,不可能会想到要搞多元化发展之路。

  二是,房价过低,不利于普通家庭奋斗。专家的逻辑是,如果房价过高,大家都会努力去挣钱,去拼博,才能激发自己的潜力。如果房价过低,日子太舒服,大家就变得懒惰,或者不思进取,这样日子过得一事无成。现在大家起早摸黑这么努力赚钱,都是因为高房价激起了家庭奋斗的欲望。

  但是,我们觉得,这位叫倪鹏飞的专家的逻辑存在问题。

  首先,人们辛勤的工作,并不是这一辈子只为一套房而奋斗,而是为了自己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和改善、子女有更好受教育的条件、家庭成员生病有良好条件的医治等等。倪鹏飞把个人奋斗解读为只为一套房而努力,把奋斗二字看得有些太狭隘了。

专家说房价过低不利家庭奋斗 这是真的吗?
再者,高房价使得很多人不得不沦为房奴,每个月的工资收入的一大半要偿还房贷,这些人每个月的日常支出只能维持最低温饱,进入到不敢生病、不舍得买衣服、下不了馆子、不生孩子的程度,难道这样就是人生奋斗的结果吗?

  相反,如果社会进入到低房价时代,很多家庭可以有更多的钱用于消费和储蓄,用于提高生活质量,光棍也能娶妻生子,子女也能受到更好的教育,难道低房价就不好吗?事实上,高房价是社会发展的毒瘤,只有回归居住属性的低房价才能让房地产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再次,家庭奋斗与高房价没有任何关系。相反,拥有多套房产的“房二代”,往往就是因为高房价可以一生无忧,反而是失去了努力奋斗的方向。而对于普通家庭,你房价高,要奋斗的人也会奋斗,不愿意奋斗的人,即使买不起高价房,也可以选择住房居住。

  所以,有没有奋斗意识与高房价无关,与个人的精神面貌和心态有关。我们认为,高房价反而拉开了社会贫富差距,不利于拥有多套房产家庭子女的奋斗。

专家说房价过低不利家庭奋斗 这是真的吗?
最后,房价适当的略高一些,有利于家庭奋斗一下就够得着,能看得到希望,但是,远远脱离当地民众收入的高房价,再谈奋斗其实也毫无意义,毕竟大部分人是工薪阶层,再奋斗能奋斗到哪里去?相反房奴为了偿还高房贷,不敢跳槽、不敢创业,又如何谈奋斗二字?

  像西方国家的房子,一般家庭奋斗7-8年就可以买房,再贵一点的10-12年也可以买下,而中国的高房价是动辄几百或上千万,还房贷就要几十年。这让更多人无论怎么奋斗,都很难到达的目标,这么高的房价,既然用尽一生都无法达到,很多人可能选择自暴自弃,这反而不利于专家们所鼓吹高房价促进家庭奋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