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经济的世界影响力有多大?是欧美影响之和

2019-01-30 15:59:19 华尔街见闻 

  如果天上有两个太阳,世界将变成什么样?

  过去,美国曾是全球经济太阳系中唯一的“太阳”,世界其他地方如行星一样受到美国经济“引力”的影响,并围绕其运转。

  而今,美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似乎已不如前。Eurizon SLJ资产管理公司的Stephen Jen和Joana Freire发现,这种转变其实在08年金融危机后就有所体现。1989-98年间,美国对全球平均GDP大约产生40%的影响,而到了08年,这一数字缩水了一半。

如今,另一个太阳似乎正在升起,这就是中国。

  如今,另一个太阳似乎正在升起,这就是中国。

  Jen和Freire研究称,现在中国经济的体量不仅变得足够大,而且其经济生态系统的网络也已经足够强大。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太阳系中的第二个太阳,对行星系产生着巨大的引力。

  Jen和Freire还通过量化计算发现,中国现在对世界的影响力已经有美国和欧盟加起来那么大,过去十年中国以美元计的GDP总量增长了9万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美国(7万亿美元)和欧盟(2万亿美元)增量的总和。

  中国市场的深刻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

  就近期市场来看,美国公司频频暴雷的业绩和欧洲经济的意外疲软应当算是最直接的两方面体现。

  一方面,本周刚刚公布财报的英伟达、卡特彼勒、苹果,无一不受到中国市场放缓的影响。

  英伟达本周一将2019财年第四财季营收预期大幅下调18%至22亿美元,称宏观经济环境恶化影响了当季消费者对英伟达游戏类GPU的需求,“特别是中国的影响”。

  被视为全球经济晴雨表的卡特彼勒也在同日公布了金融危机以来最大“MISS”的业绩,实际2.55美元的EPS距离市场预期2.99美元的EPS距离较远,并指中国地区销量下滑和不利的汇率波动是影响业绩的一大因素。

  周二美股盘后苹果四季度财报显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同比下降将近27%,在各主要市场中降幅最大。本月初苹果下调营收指引时提及中国市场iPhone需求不佳。

  另一方面,正如Jen和Freire在报告中指出,欧洲对中国的敞口远大于美国或世界其他地区,中国经济放缓可能会成为短期内拖累该地区及欧元的因素之一。

这一结论也体现在德拉吉本周的讲话中。近期欧元区一系列经济数据意外疲弱,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态经济增长前景的风险已经“偏向下行”,并提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疲软背后的一大根源。

  这一结论也体现在德拉吉本周的讲话中。近期欧元区一系列经济数据意外疲弱,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态经济增长前景的风险已经“偏向下行”,并提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疲软背后的一大根源。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德拉吉同时也表示,中国的刺激措施将缓解欧元区出口企业压力,可能会“拯救欧元区经济”。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特朗普,快醒醒,看看中国市场多重要!》指出,全球化的今天,中国重要的已经不仅仅是产业链上的供应能力,在需求端,中国市场一直是最近几年最重要的增量。

  包括零售额、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等多项最新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现出疲软迹象,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来自统计局的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了6.6%,为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