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今日视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三板斧”

2019-06-06 06:28:02 证券日报 

  袁 元

  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支撑和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上市公司、监管者、投资者和市场各参与方的共同努力。

  在美国对中国制造产品加征关税越来越烈的今天,易会满主席的此番表态为中国经济的领头羊,即中国上市公司寻求新发展规划了新的路径。伴随着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上市公司必须加大创新力度,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不光如此,上市公司更要苦练内功,继续在推动经济和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头雁效应”。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从以下三方面努力。

  创新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第一要务。透视中国证券市场29年来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从主板公司到中小板公司再到创业板公司,乃至于即将亮相的科创板公司,创新始终贯穿其中。

  正是受益于证券市场的大力支持,上市公司才能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之中。如今耳熟能详名扬天下的5G技术、中国高铁、中国家电等一张张代表着“中国制造”的崭新名片,都缺不了投资者的携手支持。

  与此相反的案例也很直白,个别公司在上市之后不思进取,产品“老三样”缺乏创新,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其结果就是如今走到保壳退市的地步。

  并购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第二要务。从国内外企业的发展历程看,上市公司要想做大做强,并购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6月2日,马钢股份(600808)发布公告称,安徽省国资委将持有的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这无疑将推动中国宝武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的远大愿景,进一步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正是类似的并购越来越多,中国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得到了不断的提升。

  国际化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第三要务。尽管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给国内上市公司的国际化布局带来了些许影响,但是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减缓国内上市公司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反倒是应该鞭策上市公司更深地融入国际市场,使得国际市场对国内上市公司的依赖性加深。上市公司要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积极寻求与国际各类企业的合作机会,共享市场、共享机会。

  目前,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希望通过3年到5年的努力,引导上市公司经营更加稳健,运作更加规范,信披更加真实有效,主业更加突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投资者回报机制持续优化,使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我们相信,通过上市公司、监管者、投资者和市场各参与方的共同努力,玩转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三板斧”,国内上市公司会迎来发展前景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