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官媒谈降准:当降则降才是灵丹妙药,但不能指望包治百病

2019-04-15 08:24:22 华尔街见闻 

在本周中国央行是否降准这个问题上,各大券商分析师众说纷纭,上周五发布的社融数据大幅度回暖似乎倾向于央行无需采取迫切行动。

不过,仍有部分人士仍预计降准时点不是4月份就是6月份,理由是4月仍有不小的流动性缺口、中小企业需要继续给予资金支持。本周,一季度经济数据将公布,使得降准预期更无法打消。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点上,证券日报在周一的刊发署名为“阎跃”的评论文章中称:

降准与否要看实体经济的需要,当降则降、毫不迟疑才是灵丹妙药。

但文章同时又强调:

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需要方方面面的全力配合,指望降准包治百病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6月降准概率高于4月?

文章似乎对4月降准的预期予以反驳。

对于部分市场人士所持的“4月仍有不小的流动性缺口”这种理由,文章称,截至4月12日,央行已连续暂停逆回购17个交易日,暂停理由从之前的“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变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但是,“这显然是受到4月份缴税及3665亿元MLF即将到期的影响所致。”

与4月降准预期相比,文章似乎更倾向于支持6月降准的预期。文章称,降准延至6月的预期表明了市场对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保持乐观判断,但出于对年中时点流动性压力的习惯性担忧,仍对降准给予较高期望。

这种期望也与银行家的期待是一致的。文章援引中国央行今年一季度的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称,二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61.4%,高于一季度3.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银行家们对二季度货币政策继续放松也是有所期待的。

文章还引述国务院近期的政策指引认为,“银行家们的这种期待并非空穴来风”。

国务院在上周发布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中表示,央行的相关工作中就包括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证券日报称,这项明确的工作要求也吊起了市场对于降准的期盼。

分析师观点

整体来看,尽管争议仍存,但很多分析师认为4月降准的必要性大幅下降了。

国泰君安覃汉团队认为,考虑到央行已经明确辟谣,为避免导致市场预期混乱,4月份进行降准的概率变得很低。在短期经济数据超预期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央行短期释放进一步宽松信号的概率较小。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认为,预期今年一季度总体数据不错,因此在4月17日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后,央行很可能会通过续作的方式而不是降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认为,当前银行间流动性充裕,资金面也并不迫切需要央行降准,4月可能不会降准。他预计,只要经济不发生超预期下滑,今年央行仍将降准1-2次。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此前认为,从4月份和二季度的流动性缺口角度来看,降准预期的升温是存在一定合理性的。预计4月份存在近万亿的流动性缺口,结合二季度共有1.2万亿元MLF到期,三季度更有1.66万亿MLF到期,大规模MLF到期临为降准打开了空间。虽然央行出面辟谣给降准预期一定打击,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次明确提出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按照以往定向降准政策落实的情况,4月份降准落地的概率仍然较大。

不过明明团队同时表示,如果一季度经济数据表现有所回暖,降准可能推迟到6月份对冲年中时点流动性压力。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