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官媒定性,自媒体围殴,视觉中国成为长生第二?

2019-04-13 23:55:31 和讯名家 

  此山是你开,此树是你栽

  山树不归我,我横一竹竿

  留下买路钱,你能奈我何

  不具备完整版权甚至可能不拥有版权的情况下,通过”索偿维权”获取金钱,这种行为属于勒索还是诈骗?

  一、什么是著作,什么是版权

  股票投资者天天都需要看K线图,却从来没有想过这个K线图会不会有版权的。如果有,这版权又是谁的呢?

  翻查金融历史书可知,K线图也叫蜡烛图,原创自300多年前的日本大米交易商人,至今基本所有的金融产品都可以用K线图表述。根据著作权(版权)法律角度来看,这种历史上已经形成的素材是不具备版权的,也就是大家都可以随便免费用。

  所以为什么很多影视公司喜欢翻炒《三国演义》(罗贯中原著)、改编西游记(吴承恩原著)也是这个道理,因为无需支付任何费用的,即使你是罗贯中、吴承恩的后人。而如果拍摄《鬼吹灯》《盗墓笔记》,那个版权就是杆杆的贵。

  那么版权是怎么产生呢?比如说,我最喜欢乱画“每一个明天”的K线图,

  匪爷原创算命K线图,欢迎盗图不追究,哈哈

  这样,这幅图的版权就归我所有了。因为我用我的知识画了一个图,然后别人利用这个图赚钱了,这就成了商业化产权模式。

  二、图片版权“霸霸”的成长史

  上周最热的话题就是宇宙“黑洞”,但新闻界最火热的不是讨论“宇宙黑洞”的科技问题,而是这幅黑洞图的使用权问题。最终的结果成就了“官媒三英”(新华网、人民日报、团中央)大怼图片届“霸霸”(视觉中国(000681)),然后“霸霸”自废武功,一字板跌停,关停网站整改的动人故事。

  我写文章比较懒,懒得刷网上的图片,据同行们说,从2015年后,自媒体文章用图,需要极度小心,稍有疏忽,就有收到律师信,被告知图片侵权!而且是每一张收费,还计算用了多少次,删除盗图文章也不行,只能掏钱几千到几万甚至十几万大洋才能和气生财。

  图片版权届的“霸霸”--视觉中国名声由此而来。

  这位图片届“霸霸”一开始并不是霸霸,源自于2014年《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里的一个判决典型案例。

  侵害著作权纠纷案【(2014)民提字第57号】中,最高人民法院指出,专业图片公司在官方网站上登载图片并销售的行为,虽然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发表”,但同样是“公之于众”的一种方式。网站中对作品的“署名”,包括权利声明和水印,在没有相反证据的情况下,构成著作权权利归属的初步证明。

  从此以后,只要在照片上戳个水印,在没有反证的情况下,这张照片图片就算是戳水印人的“著作”咯。

  我查了一下,视觉“霸霸”的实控人公司总用涉及2200宗知识产品类的法律诉讼,也就是说一年365天,天天应诉都要应诉6年,也难怪视觉“霸霸”的生意越做越好,业绩越做越带劲:

  (视觉“霸霸”每年净利润图)

  本来呢,规范了图片市场使用规则,有效、有序、有原则地使用知识,并对知识付费,这点无可厚非,还应该鼓掌表示支持,不然好的东西都被糟蹋了。

  三、媒体们的围殴

  自从黑洞照片引发的事件起来,各路媒体,包括大量自媒体更是群起而攻之,2、3年前就不少自媒体中招了

  如果现在揭露了视觉中国滥用版权,甚至不具备版权的情况下,向媒体”索偿维权”,那是一种什么法律行为?属于勒索还是诈骗,这个还需要等待法律专家们的解读。

  权威解读还没有出来,但不少自媒体作者都在讨论如何维权了

  “苦视觉中国久已”,真是揭黑洞而起

  四、‘霸霸’挨砸之后,图片知识产权市场会不会有新的变化?

  说到知识产权我得讲解一下大致的分类。

  第一类是专利。

  发明创造出来一个新的东西之后,就可以叫专利了。比如我发明了一个“上厕所可以不擦屁股”的马桶,那么我去申请权利,这个专利权就是我的了。以后谁看上了我这个发明要商业化,那就得给我付钱咯。

  事实上,所有科技类公司的研发工作都是涉及专利的,哪怕只是研究一个手机壳如何卡在手机里的小装置,都会是专利。由于这个比较容易分辨,所以侵权行为也比较容易分辨。

  第二类是著作。

  比如说,我用中国文字、龟甲文、篆书、英文、法文、埃及象形文、玛雅文、外星文等文字写了一篇一百万字的《中国股市如何影响古代四大文明》的文章,然后很不幸的,这篇文章又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呵呵,这著作权就是俺的了。

  由于,摄影作品,画的图画都是著作的一种,经过2014年的最高院解释后,就产生了视觉“霸霸”的经营模式,而且在股市里算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等到现在视觉“霸霸”跌停,市场就会开始关注其余拥有不同知识产权的股票了。

  比如中国科传,大股东就是中国科技出版社,当视觉“霸霸”跌停的时候,这些认真老实做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就收获涨停了。

  也可以说,视觉“霸霸”跌停得越多,业务复原得越慢,知识产权板块的个股受益的或许会更多。

  好了,关于知识产权的知识我就给大家讲解了一下皮毛,大道理还是得听官媒的:

  从之前随便侵权、盗用图片、摄影师欲哭无泪,到如今全民吐槽视觉中国的“过激”经营方式,这说明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只是还的探索出著作权保护和传播的权利平衡点。

  这次讨论是一个好机会。

  人民日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匪爷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