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海底捞到外婆家餐饮巨头的后厨“良心”何在

2019-03-21 16:39:38 和讯名家 
摘要:前几天,荔直播公布了一段卧底外婆家旗下某家门店的后厨视频,视频中该门店后厨工作人员在洗菜池洗拖布,害怕蔬菜烂掉,不洗菜直接炒,还有很多厨师和工作人员直接踩踏案板,甚至还有工作人员会通过给过期食材更换生产时间的方式蒙混检查。

  文/冷万欣

  每年3·15都会掀起一些企业的“遮羞布”。

  前几天,荔直播公布了一段卧底外婆家旗下某家门店的后厨视频,视频中该门店后厨工作人员在洗菜池洗拖布,害怕蔬菜烂掉,不洗菜直接炒,还有很多厨师和工作人员直接踩踏案板,甚至还有工作人员会通过给过期食材更换生产时间的方式蒙混检查。

  随后,外婆家迅速公布致歉信,表示公司总部非常重视,在获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已经要求该门店停业整改。

  无独有偶,第二天,西贝南京金鹰店因餐具不洁等问题被曝出。据媒体报道,在3月16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西贝莜面村南京金鹰店突击检查,发现其清洗好的餐具仍有油污、食物残渣、灰尘等,同时后厨配餐人员操作不规范,前厅“明厨亮灶”的厨师也没有按要求佩戴口罩,市场监管部门向该门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3月17日,西贝莜面村在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3月16日南京新街口金鹰店媒体报道事宜的声明》,表示对于暴露出来的卫生问题深感抱歉和惭愧。

  至此,联想起此前“老鼠横行,苍蝇齐飞”的海底捞劲松店,号称餐饮业BAT三巨头的海底捞,西贝,外婆家,统统成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反面教材”。

  保证后厨食材安全和卫生,是餐饮行业得以生存发展的一条基本红线,寻常小店尚且要严格遵守,何况外婆家这种业内小有名气的“大牌”。但是近年来,餐饮企业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而且往往曝出的问题让消费者触目惊心,涉事企业也多是所谓“行业标杆”。

  为了吃到这些“行业标杆”或者类似海底捞这种“网红”店的菜品,很多人都有排队的经历,耗时耗力等来一桌不放心的饭菜,难怪网友调侃外婆家是“狼外婆”。

  更为可怕的是,公众对于食品安全舆情的耐受力逐步提高,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涉事企业一纸道歉信,声泪俱下,打出感情牌,消费者从愤怒到理解,从理解到原谅,一个过程下来,月余的时间,只要风平浪静,舆情被更火热的新闻替代,事情翻篇,尘归尘,土归土,企业照常开业,消费者照常吃饭,各生欢喜。

  归根结底,还是企业并没有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引起重视,违规成本过低,难以让企业从食品安全问题中吸取“足够的教训”。违法违规的处理结果,在企业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企业的侥幸心理油然而生,自然是肆意妄为,有恃无恐。

  只是,这样的企业能够“基业长青”吗?回想起两年前一次餐饮峰会的报道,三巨头的董事长和创始人谈论起“餐饮品牌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西贝董事长贾国龙、海底捞联合创始人施永宏、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大谈品牌力,指点江山,意气风发。如今看来充满了剧情反转的讽刺意味。

  最后还是希望监管部门能够拿出当年处理“地沟油”事件时的力度,源头遏制,严抓严打,给涉事企业敲响一次“响亮”的警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