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社论丨中国经济具有巨大回旋空间与充足政策工具

2019-10-22 02:37: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不必担心短期经济波动,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实现宏观经济既定目标。

日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其中三季度增速降到6%。这个增速是在全球经济下行时取得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今年全球接近90%的地方经济增长都将放缓。因此,6%的增速置于全球依然是高速增长,更不必说在大型经济体中是独树一帜。

有一些声音质疑6%的增速,说经济下行实际上更严重;还有人认为应该保6%,破6%会引起严重衰退,等等。应当说,嘈杂的市场夹杂着多元化的声音和观点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也要警惕一些公众人物缺乏常识和逻辑的观点,因为他们以专家面目出现,很容易产生误导。

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人口红利逐渐消减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压力,经济总量无法继续保持过去两位数的增速,减速是长期性与结构性的。当然,如果强行通过货币政策用增加债务维持增长,也可以保持较高速的增长,但其成本巨大到不可持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政府部门寻求转变发展方式,从要素规模扩张,逐步转向依靠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和技术进步,从依赖投资和出口逐步转向依靠内需。我们所处的这个转型进程,必然会出现旧的发展动力逐渐减弱,而新的增长点需要培养的过渡期,表现为持续出清导致经济减速,但增长本身的质量在不断提高。

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让一些人形成了指标思维,比如认为人民币汇率必须保7,经济增速不能破6等。这是违背市场规律的。相对于其他国家经济增速忽上忽下,中国经济放缓是平稳的,而非失速下滑。尤其是,经济减速并没有影响到国民收入增长,也没有对就业形成冲击。

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1%,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就如发改委发言人所说,只要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发展质量效益逐步提高,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目前一些的言论,反映的不是对经济增速下行恐慌,而是因为旧的发展方式形成的利益结构被打破而不安。当三季度6%的增速公布后,就有一些声音认为应该放松房地产调控,刺激房地产投资,这样地方政府也可以获得更多土地财政收入与税收,并且降低财政投资的压力。这种想法完全忽视了房地产泡沫带来的金融风险以及对实体经济的抑制。

经济下行波动,中国民营企业也面临着诸多压力。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努力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并在财产与知识产权保护、融资、市场准入、行政服务效率等法律、政策方面加以优化。

目前民营企业所遇到的困难,部分原因是,在经济高速增长期,一些民企习惯了粗放型经营,通过高负债铺摊子、上规模,现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部分企业资金链出现断裂。此外,民企集中于竞争性领域,数量巨大,低水平产能过剩且同质性高,在供给侧结构调整过程中,会出现优胜劣汰的现象。

旧的时代不可能重返,让我们目光向前,积极投身于高质量发展,才能在下一轮增长周期中立于不败之地。绝大多数实体经济企业家清楚企业困境源于自身的经营能力,只有那些在泡沫经济中投机套利的人才会怀念地产、金融火热的时代,才不愿接受结构性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的事实。

正如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所说,中国经济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具有韧性的巨大回旋空间、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中国不担心短期经济波动,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实现宏观经济既定目标。人民币汇率破7后世界并未塌陷,经济增速到6%,也不会是世界末日。我们应该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将改革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