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邓海清等:经济压力的处方不宜是“货币宽松大加码”

2019-10-18 17:13: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8日电 题:《邓海清等:经济压力的处方不宜是“货币宽松大加码”》

作者 邓海清(海清FICC研究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陈曦(海清FICC研究院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全球化红利减弱

2019年以来,中国经济数据波动较大。当前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不仅仅是周期性问题,更多的是结构性问题,是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下降。

中国经济在2000年以后保持高速增长,笔者认为主要有四个红利的影响:一是人口红利,二是城镇化红利,三是全球化红利,四是改革红利。

其中改革红利仍可长期存在,但当前人口红利和城镇化红利的减弱已经是共识,而全球化红利减弱正在成为新的拖累因素。

比较优势理论是全球化的理论基石,各国只需要生产具有相对优势的产品,即可实现全球利益最大化。但是,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工业化大生产导致供给的增加超过需求的增加,全球性的产能过剩已经出现。

全球性产能过剩的结果是,只需要少数一些国家即可生产全球所需的全部商品,此时国家之间的相对效率已经不那么重要。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全球化红利减弱将成为常态,这也是全球经济长期面临的困局。

9月经济数据如期反弹

从具体的经济数据看,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8%,显著超市场预期的4.9%和前值4.4%,符合季节性规律。

2019年以来,季末月份工业增加值均为高点,而其他月份均为低点,已经成为规律。因此,9月工业增加值比7、8月工业增加值大幅回升是正常现象。与前两个季末月份相比,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为8.5%,6月为6.3%,9月为5.8%,仍然呈现下降趋势。

消费数据弱反弹,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略高于7、8月,但仍然显著低于上半年均值8.5%。

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持续回落,1-9月为全年最低值。但是,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升,财政刺激力度发挥,且空间仍有很大,因为基建增速依然低于固投增速和GDP增速。

房地产投资与前值持平且保持10%以上的高增速,销售降幅收窄,资金来源增速回升,房地产依然是当前托底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

总体而言,一方面,经济对房地产依赖程度较高,且呈现逐季下滑的趋势,海外经济下行加速;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并未失速,且信贷显著回升、基建投资回暖,汽车消费边际好转,外贸局势好转。

货币政策难言放松

当前,货币政策放松可能性很小。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第一,货币大刺激的前提是经济增速弱于潜在增速和政府目标,而如果潜在增速和政府目标也在下降,那么就没有货币大刺激的必要。

第二,通胀制约。中国当前CPI已经站上3%高位,且之后仍可能继续上行,货币政策在CPI高位上加码放松是难以想象的。

第三,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货币政策空间充足,但货币政策空间是一项重要资源,同时应当为未来危机的发生预留政策空间。

第四,贸易环境好转,不需要货币强刺激对冲经济压力。(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