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马云的“遗产”

2019-09-18 01:40:41 证券时报 

【警世恒言】

马云淘宝平台模式在中国是首创,这个也是确切的。马云是与他同时代企业家群体的一个杰出代表。

傅子恒

55岁的马云,正当人生盛年,且以其雄心勃勃的抱负继续他的“会当击水一百年”的人生新征程,他未来还有无限的张力与潜力再创新的辉煌,说遗产还为时尚早。但马云在今年教师节之际辞去阿里董事长的职务,兑现了他此前多次宣称的退休计划和承诺,也就是对此前的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虽然也许只是暂时的句号,却也可以对前面的一段生涯与经历暂时盖棺定论一回,进行总结,哪怕只是小结。

对一段生涯暂时画上句号的、在他身后留下的,已经不属于他,因而他本人不可能带走的东西,也可以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种“遗产”吧。

先对人进行定论。我个人表露出一个多年以来我就认为的观点:马云是当今商业社会的一个伟大英雄。

先看一看马云留下了什么。在有形资产方面,笔者认为,可以简要总结为以下方面:

马云创造与留下了一个世界500强之一的公司,一个庞大的互联网商业帝国;

马云以及与他同时代、同属性公司创造了一个崭新的互联网商业世界,同时对传统的生产与商业模式进行了颠覆、嫁接与重新塑造,他以他的淘宝网与阿里巴巴为载体,创造出了共栖、共荣的商业平台,带动了庞大的社会就业;

由淘宝与阿里巴巴总部存在带来的物流、信息流与人才、资金的集聚效应,使得杭州这座千年古城,在并不具有禀赋优势条件的基础上,发展出了信息产业、现代物流业与金融服务业。

进而言之,马云最大的贡献不在于创造了一个商业帝国,而是在于他对商业模式构建与塑造的过程中,使交换信息变得更充分、更对称,并通过消费者互动与信息被有效记录、储存、展示陈列与便捷获取等方式,成功地给“信用”进行了定价,并且在全民范围内进行了普及。

诚信自律能够得到溢价,失信者受到惩罚,通过机制的设计,人性中的“善”得以彰显和溢价,人性中的“恶”受到惩处与戒律。这个愿望在互联网商业世界得以实现。这是社会教化的一环,而成熟与人性化的商业模式,是最大、最易于成功的社会教化机制。马云与淘宝网帮助设计、实现了这一机制。

当然,你可以说,没错,信用有价,这个是确切的。诚信经营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商业伦理,这一“教化机制”早已存在,对诚信的“定价”因而并不是马云的个人贡献;在转型中国,要说贡献,也应当归功于一个时代的企业家群体,以及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创造、发展与应用。这一说法没错,但马云淘宝平台模式在中国是首创,这个也是确切的。马云是与他同时代企业家群体的一个杰出代表。

如马云所说,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大家都是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时代成就了马云,这是他开创事业、取得辉煌的必要条件。

技术进步与中国社会发展是马云成功的另外两个必要条件。

50年前,通信技术和计算机的发明与商业化应用,开启了信息化时代,如今的互联网与移动通信应用可视为信息化2.0时代,人工智能、空间与生命探索叠加互联网与移动通信技术应用,有望使科学技术创造与应用继续升级,这是科技进步的力量。50年前的中国都还只是一个传统的以刀耕火种为主要生产方式的落后农业国家,其后全面发展迅速地实现了工业化、信息化,其变迁主要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完成的;中国人由贫穷到逐步走向富裕,商业消费因人口庞大与普遍的收入增长而释放出巨大能量,给互联网消费提供了商业需求方面的坚实基础,这是马云创造与普及商业模式、成就商业帝国的实现条件。

马云的雄心、抱负、活力、使命感与个人特质,是他取得成功的充分条件。马云在各种场合一直强调他的使命、愿景与价值观,对自己、对未来的坚信;他希望改变世界,希望坚守善良,希望给人类带来温暖。他把这些使命与愿景、价值观融入了他的商业世界,情怀契合了商业模式,这是他的另一种伟大。

(作者系证券从业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