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馨月原创:当前国内实体经济为何难做?

2019-09-17 06:54:16 和讯名家 

  近几年来,国内实体经济比较难做是社会普遍反映的问题,投资大、贷款难、成本高、回收期长、利润低、易亏损等问题非常普遍。所以国家才会三令五申,长期重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从国家发展规划、优惠政策与信贷投放等多方面积极扶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当前实体经济比较困难的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的利润越来越薄,甚至是亏损,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经济增长降速与产业转型;2、投资拉动效用下降;3、人口红利期渐过;4、市场竞争激烈;5、脱实向虚;6、贷款难;7、过于依赖房地产经济;8、电商的冲击;9、外围因素影响等。

  一、经济降速与产业转型

  2007年至2012年期间,中国GDP增速为9.3%,但是随着中国GDP基数的不断扩大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国内经济增速近年来逐步回落,当前增速为6.3%。由于国内经济依然处于逆周期的调整过程之中,所以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了瓶颈,再加上国内在调整产业结构,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值的一些一产与二产将被逐渐缩减与淘汰,逐渐向高附加值的三产转移,这种情况下实体经济肯定会面临一些困难。

  由于国内一些企业转型速度快、升级快,所以很容易导致一些同业的产能过剩与库存挤压。譬如汽车行业就是如此,新能源、新概念汽车快速崛起,令一些传统汽车行业快速滑落,这就必然导致一些汽车行业出现高库存,并且利润大幅下降乃至亏损。

  严格意义上来讲,实体经济难做主要是技术难以升级换代的传统行业部分,而从高科技制造业角度来说,中国的高科技行业这些年来的增速还是非常快的,一直处于景气值范围内。这就说明实体经济未来的发展必须要走知识密集型产业之路,如果始终沉浸在饱和的劳动力密集产业之中,出路只会越来越窄,这就对现代的创业者来说有更高的要求,要有知识与技术的积淀,要有创新的思维,当前的中国是一个一时不学习就随时可能落后的时代,这需要做实体经济的要有更高的个人素养与学养。

  二、投资拉动效应下降与消费边际递减

  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政府通过扩大国债发行规模,扩张财政支出,投资于公共建设,发挥财政支出所产生的乘数效应,解决经济发展的资金短缺,增加流动性,增加就业,提高社会消费需求。但是在投资拉动的起始端是债务的增长与杠杆的不断提高,所以当公共建设开始趋向饱和时,投资的效率就会降低,边际效应就会减弱。

  以A股主板上市公司平均投资资本收益率为例,近十几年来仅为3%,也就是说投资1元的税后利润只有3分钱,而这个投资收益率都不如买国债了。

  1999年至2007年期间,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平均为37.55%,2008至2015年则回落至12.7%,而2015年至今已下降至3.1%,可见当前实体经济的利润确实太低。所以今年国家加强了减税降费力度,在财政上大力扶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另外,由于房地产等价格的高企,令房地产投资拉动效应越来越低,并且房地产对消费挤占日益严重。在国内主导消费拉动经济的前提下,房地产问题显然已经对实体经济构成了巨大压力,所以国家也在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

  出口问题当前由于受到外围贸易因素的影响,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实体经济的发展,关于这一点这里就不过多地陈述了。

  投资拉动效应递减,而出口又受到外围贸易因素干扰,这就要求做好内需工作,但是内需工作需要经济平稳增长、充分就业、社会保障制度、财税政策、教育医疗体系等的配套,还有居民财富水平增长与缩小剪刀差等,因此调整起来难度非常大,而投资与消费又有紧密的关系,当两者出现矛盾时,也是经济发展减速与实体经济发展缓慢的时期。

  投资与出口都处于瓶颈期时,实体经济利润也就容易下降。而社会剪刀差的扩大又是造成消费递减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国内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才能够积极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样才能有效地平衡投资、出口与消费三驾马车,稳步推进经济发展。

  三、人口红利与企业成本

  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在过去40年里,中国制造业占全球比重从1%激增到25%,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这期间人口红利起到了巨大作用,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退却,企业的成本也逐步上升,再加上通胀与激烈的同业竞争等因素,企业的利润被不断压缩,而现代实体经济的发展又越来越需要技术的升级,这又需要科技投入,但是对多数实体经济来说这又非常困难,所以实体经济利润越来越低,也越来越难做。

  四、脱实向虚与贷款难

  脱实向虚问题目前是全球性的问题,在效仿西方先进经验的同时,发展中国家也错误引入了西方不合理的金融创新,并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化,这导致一些资本游戏成为了社会经济中的主流现象,不仅分流了社会巨额资本,而且抬高了社会杠杆,并严重拉高了社会融资成本,这让实体经济越来越艰难。

  中国想要长期健康发展,想要实干兴国,就必须防止高度金融化,防止经济脱实向虚,不然国内市场就会被高投机与货币游戏所淹没,将会沉重打击实体经济。国内目前实体经济难做,其实也是金融化的表现。

  五、电商的冲击

  新的科技发展与普及往往都会对传统行业形成冲击,当电商在国内风起云涌之时,我们同时也看到了它们对整个社会供产销过程所带来的深刻影响。

  由于电商信息的高度透明化,抹平了商品的地域差价,中间商被大量的取代,产品的中间环节被电商所整合,这改变了企业的传统生产模式与社会消费模式,这需要传统行业不断适应与调整。

  所以电商等互联网模式深刻改变了传统产业格局,从企业供产销、商业模式、购物模式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竞争,迫使大批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难以生存,因为缺乏规模优势与成本优势,又无法形成地域差价,就很容易被淘汰。

  六、知识产权保护

  国家当前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这非常重要,因为这是社会创新、产业分层等的重要基础与保障,不然社会的复制能力会太强,将严重打击社会的创新能力,创新者不仅难以获得应有的报酬,还会令其亏损,这将严重阻碍社会创新。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还有利于产品与产业的分层,利于社会分工与就业增长,利于社会资源的优化与分配,这样才能促进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

  当下实体经济发展难是全球性的问题,也是中国的问题;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也是全球科技高速发展的问题;是经济三驾马车不平衡的问题,也是企业竞争激烈的问题;是长期经济发展累积的问题,也是新产业对传统产业冲击的问题;是生产力进步与生产关系调整的问题,也是知识产权与社会分工的问题等等,综合原因使当前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了瓶颈。(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