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何实现东北振兴? 吸引全国人才“再闯关东”

2019-08-21 08:2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但是 北京报道

  2019-08-21 07:00

  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关键还是靠改革开放创新,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聚人气,既留住本地人才,也吸引全国人才“再闯关东”来创业创新。

  8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哈尔滨考察。

  他强调,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关键靠改革开放创新,要优化营商环境聚人气,既留住本地人才,也吸引全国人才“再闯关东”来创业创新。

  另外,李克强还走进牡丹江市南拉古村稻田里,详细了解粮价、种粮收入等,还走访菜市场,关注老百姓(603883)的菜篮子情况。

  关心“菜篮子”

  黑龙江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李克强走进牡丹江市南拉古村稻田里,俯身察看庄稼长势,详细了解粮食价格、种粮收入、用工成本变化等。李克强提到,粮食稳天下安。东北条件好,要破除制约,提高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推广使用大型农业机具,加快农业现代化。

  在哈尔滨道里菜市场,李克强询问价格变动和销售情况,还向买菜群众了解菜价变化对生活的影响。

  李克强指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食品价格上涨对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家庭会有较大影响。“菜篮子”牵动群众“钱袋子”,要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市场供应、价格平稳、质量安全。

  201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同年5月农业部印发《“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明确由农业部等相关部门,负责考核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等36个城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情况。

  7月我国CPI同比上涨2.8%,涨幅有所扩大,其中,猪肉价格涨幅扩大。

  相对来说,鲜果价格的拐点已出现。6月份随着西瓜、桃、葡萄等时令水果的大量上市,鲜瓜果价格就由涨至跌。

  对于蔬菜价格,北京新发地市场发布的最新每周市场动态显示,从目前产地的蔬菜长势来看,今年蔬菜后期的供应形势好于去年的同期水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尽管非洲猪瘟疫情对当前生猪生产造成了一定冲击,但肉禽等替代品生产增长较快,肉蛋奶等供应比较充裕,居民基本饮食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为了平抑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多项稳定供应的举措在不断落地。

  吸引全国人才“再闯关东”

  改善营商环境,破解“投资不过山海关”是东北三省近几年抓的重点。

  李克强在哈尔滨新经济产业园听取创客们介绍在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平台经济、跨境电商等方面的“双创”成果。李克强表示,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关键还是靠改革开放创新,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聚人气,既留住本地人才,也吸引全国人才“再闯关东”来创业创新,不仅要提高大企业竞争力,还要促进民营中小企业蓬勃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7月份,李克强在辽宁考察时也表示,改革开放是推动东北振兴的关键所在,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更大力度“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增强发展竞争力。

  近两年东三省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工作重点,公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吉林省企业的平均开办时间由11天缩短到3天,黑龙江省也在今年将“办事不求人”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6月19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办事不求人”工作的指导意见》,争取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办事不求人”;辽宁省则针对企业发展提出了“第一时间接办、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办结、第一时间反馈”的要求。

  今年一季度,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6.1%、2.4%、5.3%,总体企稳。2016年至2018年,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分别为2.5%、5.1%、5.1%,与全国平均增速的差距呈现逐步缩小趋势。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付才辉长期关注东北经济结构转型的问题,8月20日,付才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东北营商环境问题似乎已经成为大家讨论东北问题的一个刻板印象。

  付才辉认为,“这几年东北营商环境整体上也确实在逐渐改善,东北需要根据新产业的需要,创造局部有利条件,使得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快速变成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

  对于东北地区吸引人才,付才辉说,东北一定要大力发展符合自身比较优势的产业。东北的教育结构依然没有摆脱为重工业服务的传统,产业结构和教育结构的双重滞后,就会导致产业和教育难以良性互动,造成人才流失。他建议,东北改革的核心路径是大力发展人力资本密集型产业与大力增强产教协同创新能力。

  (编辑:陈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