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今日视点:103张罚单背后透露强监管信号

2019-08-20 05:04:29 证券日报 

安宁

净化市场生态,监管层持续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动真格、出重拳、击要害。今年以来,截止到8月19日,证监会网站已发布103张行政处罚决定书。与此同时,深交所今年以来共作出纪律处分决定书62份,较去年同期增加近七成。

笔者认为,在当前IPO常态化的同时,营造资本市场良好的投资环境、净化市场生态已成为当前的监管重点,这103张罚单的背后透露出了监管层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和执法力度不断升级的信号。

近年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期间,共处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170件,罚款金额总计20161万元,市场禁入人数总计80人次,追责对象涉及董监高、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共计1202余人次,共有113名责任人员被处以顶格罚款处罚,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9起。

特别是今年以来,证监会查处并顶格处罚了一批对市场影响恶劣的案件,例如:ST康美、*ST康得等涉案金额大、手段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的案件,这些案件的查处不仅让违法者受到应有的惩罚、付出应有的代价,也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的生态环境,夯实了资本市场的发展基础。

与此同时,一线监管的有效性和威慑力也在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深交所针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方面的违规事项作出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已有62份。其中,涉及公开谴责的22份、通报批评的52份,以及对违规行为性质恶劣的8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公开认定“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的纪律处分。处分对象中,除43家上市公司受到直接处分外,深交所还对负有直接责任或未尽到勤勉尽责义务的47名股东、202名董监高、3名年审会计师采取了相应处分。

值得关注的是,在监管层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加大惩戒力度。

据了解,正在修订中的《证券法》进一步提升了欺诈发行的处罚标准,提高了处罚的金额。同时,针对现行《刑法》中欺诈发行犯罪行为刑期较短的问题,目前证监会正在配合支持立法机关修改完善《刑法》有关欺诈发行犯罪等相关规定,并已向有关部门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包括延长欺诈发行犯罪行为的刑期、提高罚金金额等,以加大相关犯罪行为的刑事责任,切实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此外,今年7月9日,证监会、国家发改委、央行等八家中央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在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中对相关市场主体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意见》,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进一步提高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重点责任人群的失信成本。

由此可见,在这103张罚单背后是监管部门用心良苦的执法态度,不管是行政处罚、刑事追责、还是失信惩戒等监管手段,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和危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绝对“零容忍”,让违法者受到应有的惩罚、付出应有的代价,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