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终止审核企业增加 是对“问出一家真公司”的诠释

2019-08-09 05:27:47 证券日报 

择远

8月7日,又有一家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进入了终止审核的队伍。由此,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增加到了5家。

值得关注的是,上交所对公司进行了四轮问询,其中,前三轮问询公司均进行了回复。具体看,公司回复了首轮问询,但第四轮的问询一直没有回复。

一问一答,这种公开化的、刨根问底式的审核,是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重要机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问出一家真公司”,让市场主体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对公司的质量和价值进行投资判断。

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新股发行的一项重大改革。注册制下,对企业的信息披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对企业进行一轮轮问询的过程,一方面是不断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的过程,以此不断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等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让市场各方能看得清清楚楚,让企业成为“透明人”,让中介机构勤勉尽责。

另一方面,也是将交易所的审核工作更加透明地、无死角地呈现给大家,告诉市场各方在审核过程中关注什么,并接受市场的监督,让大家能够同步掌握申报企业的相关情况。

在这种刨根式的问询之下,出现了多家企业“终止审核”这一情形。通过梳理,我们注意到,在终止审核前,有的处于多轮问询阶段,有的保荐机构被现场督导,有的已召开审核会议形成初步判断意见,有的已经正式发布公告进入上市委会议审议阶段。

可以肯定的是,这种问询式的审核,能让一些企业知难而退,为科创板“把好关”起到了重要的震慑作用。

随着科创板的队伍一点点扩大,上市企业的质量也要能够得到保证。因此,这一方面需要企业做好充分的信息披露,另一方面需要刨根式的问询,问出一家“真公司”,是对注册制更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