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边出生率下降,一边高考人数增加,矛盾吗?

2019-07-06 08:12:34 和讯名家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达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全年出生人口达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同比上年下降了1.49个千分点;死亡人口为993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1‰,同比上年下滑1.51个千分点。这也是连续两年出现出生率下降现象。

  按照教育部提供的数据,2019年将是近10年来高考报名人数首次超过1000万(?2007-2009年曾连续三年高考人数突破千万),对比2018年的975万,增长25万;分析近10年来高考人数变化可以发现,2018年较2017年增长35万,相对增幅更大;如果再对比考研人数的增长,2018年238万,2019年290万,增长52万,增幅达21.8%。

  也就是说,虽然出生率下降,但是,高考人数却是上升的,两者出现了较大反差。于是,有人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呢?两者矛盾吗?

  实际上,这两个概念,看起来关系紧密,实质又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为什么?因为出生率问题,是近两年才出现的新问题,而高考人数问题,则是10多年前就已经出现的老问题。出生率下降,是事实。高考人数增加,也是事实。

  为什么会出现高考人数增加的现象呢?原因就在于,在对人口进行控制、要求一对夫妻只能生一个的情况下,人们对生育问题的要求反而更高。一方面,年轻人结婚就生的动力较强,多数年轻人在结婚以后,马上就要孩子。理由是,父母有愿望,自己有需要,工作节奏也不是很快,竞争不是那么激烈。尤其是房价,没有现在这么高。因此,生育不会给自己增加太多的负担。很多家庭,还偷偷地生二胎呢。也正因为如此,人口增长难以控制。反映到现在,就是参加高考的人较多了。

  但是,随着社会环境变化,特别是房价快速上涨,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生活负担越来越重,年轻人的结婚生育欲望也越来越低。即便放开二胎,很多人也不愿生、不想生,甚至害怕生。特别是女同志,担心一旦生了孩子,工作可能丢掉,负担会大幅增加。如果是租房为生的年轻人,还会在如何培养孩子方面,考虑是否应当负债买房。如此一来,生活的压力就会十分巨大。自然,生育率就会越来越低了。

  再过十多年,预计就不会再有类似矛盾,而是生育率能否保持,成为社会必须关注的大问题。不然,劳动力、养老等,都会成为现实生活中影响稳定和安宁的问题。所以,必须未雨绸缪,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好,对生育问题做出合理研判,避免到时无力应对。其中,消除年轻人的恐生心理,减轻他们生养孩子的压力,是最主要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