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完善价格发现机制 矫正“炒小”陋习

2019-06-27 03:33:2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黄小鹏

中信建投公告称其股东中信证券(600030)将于未来半年内清仓减持其持有的5.58%股份,共计4.27亿股。昨日二级市场对该消息反应强烈,中信建投股价“一”字跌停。

有媒体发现,中信证券在招股书里曾承诺过长期持有中信建投。不过,“长期”是个模糊概念,股东在解禁期满后减持股份合法合规。外人不难看出中信证券清仓减持的真正原因。说到底,低估买入高估卖出是这个市场上每个正常主体的理性做法。

3月初,华泰证券(601688)曾发布对中信建投的看空报告,引起市场震动。报告从H/A股溢价率、行业经营指标与行业市值比率等方面判断该股较合理价高估了一倍。然而,什么人愿意接受它比同行业高一倍多的估值水平呢?人们相信是筹码供求论的信奉者。

“炒小”是A股市场的畸形陋习之一,不仅总股本总市值小的公司易于被炒,而且流通股本比例小的公司也常常成为题材。

中信建投A股流通股只占总股本5%,在一些人眼里这可以作文章,市场上曾有好几只著名公司股票也因流通股比低而被爆炒,然后走上价值回归的漫漫熊途。市场上还有公司被认为未来必价值回归,但因低流通股比目前还在享受着惊人的估值。

对个人来说,只要能承担风险和后果,参与“炒小”和参与炒作其它题材并无区别,无可质疑。但如果因此认为“炒小”对整个市场无害,那就错了。“炒小”和大肆炒作其它题材一样会导致市场定价机制失灵,而定价机制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它失灵了市场功能就无法正常发挥,这是大事。

要改变陋习,靠说教作用不大,主要还要靠市场化机制的完善。监管部门年初以来提高交易便利性,就是完善市场机制的努力。更灵活的增持、回购机制和更灵活更便利的减持、增发机制,都有助于推动股价围绕价值中枢波动。融券等机制要真正发挥作用,要研究个股期权等衍生工具对正股定价的作用。没有人能保证市场上不发生严重的定价错误,但完善的市场机制可以尽快消除错误。

如果积极的反馈机制建立起来了,“炒小”等各种陋习就会逐渐消除。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