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下跪的48岁女快递员,杀子的76岁日本前高官

2019-06-16 06:50:06 和讯名家 

  有读者一直留言要我聊这个女快递的故事。

  给大家简单梳理一下事情的经过。

  这个48岁的女快递员在配送的过程中,不知道为啥,反正少了一个芒果,结果客户张某就不满。

  快递大姐为了避免投诉,自己私人掏钱买了一箱芒果,以公司的名义赔给了客户。

  但客户还是投诉了四次。

  这位大姐就上门央求,她说:自己月薪只有3000块,但你这么投诉,她会被罚款2000,而且被解雇。

  但客户始终不谅解,她无奈下跪,只求不要继续投诉。

  客户仍然选择了再次投诉,并报了警,让警察把她带走。

  民警到现场后,发现仍在门口哭泣的快递,告诉她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并给她开具了一份证明。

  证明的末尾写了三段话。

  第一、不应该用牺牲员工尊严的方式,来换取所谓的客户“谅解”,这样的客户建议列入黑名单,以后不接他的单。

  第二、退还快递被罚的2000块。

  第三、对于这样把公司利益摆在个人尊严之上的员工,虽然做法不值得提倡,但建议公司对她奖励。

  这是来自派出所的意见。

  圆通收到后,立刻表示:“我们既对客户负责,也对员工负责,坚决抵制恶意投诉,绝不让业务员流汗又流泪,感谢民警等等”。

  当然这个事情之后又有了反转,反转就是这位快递,并没有真的被罚款2000,她前面对客户和警察那么说,只是为了博同情,因为她担心失去工作。

  对这个事件大部分的解读是以下几点:

  中年人的生存压力;

  嘴上冠冕堂皇,其实也没把员工放在第一位的服务业企业;

  正能量的民警同志;

  无良的客户。

  但我要聊的,不是这些话题,我今天聊的主题是:

  公权力究竟旨在维护什么?

  如果你要较劲,这位无良的客户,也没做错什么。

  别说人家少了他一个芒果,哪怕人家少了一个他一颗瓜子,他要是走流程反复去投诉,你还真不好说他什么。

  那人家投诉的是不是事实嘛,是的。这事谁也扭转不过来。

  但我们稍微具备一点常识,就知道,这明明是屁大一个事。

  多一个芒果,你也富不了,少一个芒果,你也穷不了。

  为了一个芒果,不说搞的鸡飞狗跳,哪怕是耽误时间,也可见这位客户的时间有多不值钱,有多闲的蛋疼。

  我们说杀人不过头点地,如果人家是来上门求亲的,你说你死活不肯嫁闺女,那人家跪三天三夜,你不答应都说的过去。

  但问题是,明明只是一个芒果,而且人家还赔了你一整箱。

  这种局面都能把人家逼的跪下,事后,还纠缠人家是不是真的被扣了2000,这得无聊到啥地步?

  所以,民警才这么做,因为民警觉得,这会儿流程不重要。

  世上总有几个拎不清的神经病,他神经,难道全社会陪着他发神经么?

  拉黑了事。

  我讲的另一个对比的例子是什么?

  是日本前农林水产省事务次官熊泽英昭,把自己44岁的长子,给杀了。

  同样,很多大V都解读这是受不了啃老发生的悲剧。

  但我的解读依旧完全不同。

  我们简单的还原下事件。

  熊泽英昭,毕业于东京大学,1967年进入农林省,就是如今的农林水产省做公务员。

  日本的中央行政机构有11个省:

  总务省;法务省;外务省;财务省;文部科学省;厚生劳动省;农林水产省;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环境省;防卫省。

  这相当于什么?

  这就相当于我们有个清华大学毕业的,一毕业就去了部委工作。

  熊泽英昭,历任经济局长等职后2001年就任事务次官。

  日本的省,也就是我们的部,有大臣、政务次官、事务次官和大臣秘书官等职位。

  所谓的大臣,是被首相任命的,说白了就是政治家,这是民选的。

  而次官,实际上就是公务员队伍里的最高级别,相当于当上了副部长。

  所以熊泽英昭在日本是经典的名校高官。

  而且他不仅做过次官,还做过日本驻捷克的大使,可谓具备全球化的视野。

  按说这样的人杀子,不可能是什么受不了啃老。

  啃老这种事,从来就没有受不了的说法。

  他要啃,你也得有的啃,你要是没钱,你受得了,他也啃不着。

  事实上,他这位44岁还无业在家的长子,是个不省油的灯。

  网友们从他的游戏账户,以及他在网络上留下的记录可以看到此人的三观有严重的问题。

  比如,他不缺钱,在5月份,他的信用卡里就刷掉了32万日元,日本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月薪只有20万日元出头,30多岁,月薪只有30万日元出头。

  很显然,他的零花钱就超过了日本职业男性的平均收入。

  花父母钱打游戏,是他个人的事,他爹有钱,他要花,原本不碍着别人什么事。

  但是,这哥们在网上留言,表示自己花掉的钱比你们父母拼命赚的钱还多哦。

  这是在干嘛?这是在炫富,这是在刺激原本经济状况就不好的日本国内的其他人敏感的神经。

  还有很多荒唐的话,比如在网上留言,自己初中的时候曾经殴打母亲,甚至如果有杀人证,要杀了母亲等等。

  那他的父亲熊泽英昭是怎么说的呢?

  他告诉警方,在看了5月28日在川崎市发生的51岁男子持刀行凶事件之后,他担心自己的儿子也会效仿,也会影响到他人的安全。

  因为儿子的笔记中,多次暴露出伤害他人的倾向。

  为了不给社会添麻烦,他自己把自家事解决了。

  我知道很多人会觉得很奇怪,这多大点事呀,国内别说一个月花父母几万块,花的比这多几百倍,甚至打着父母的旗号,借用父母的权力真搞出大动静的二代们,都很普遍,也不见谁他爹清理门户。

  这位熊泽次官,至于么?

  所以我们的媒体才对这件事的理解从根子上就错了,我们理解成啃老,实际上,日本社会和我们社会在出发点上就是不一样的。

  我们去理解一件事,本能上是从对自己是否有利这个角度思考,因为我们的社会氛围是很宽松的。

  哪怕你是个烂人,就像逼女快递下跪的客户一样,除非网络把你翻出来,大家口诛笔伐,否则,无论你有多烂,其实没什么办法约束你。

  说白了,在国内,名声本来就不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可是在日本,完全不是这样。

  我举一个例子:

  他们的垃圾分类是要求你分门别类,装在不同的袋子里,然后每天有不同的车子来取。

  假如今天你吃了个西瓜,明天的垃圾分类车才来取西瓜类,你不想在家里多搁一夜,就把西瓜皮放在另一种袋子里,让今天的垃圾车取走。

  人家师傅回去一看,垃圾种类对不上,被你晃点了,马上就会追溯到你。

  你的单位,你的家人,甚至你曾经就读过的学校,老师,校友,全都会来指责你。

  指责你什么?指责你丢了所有人的脸。

  换我们想,这不就是个西瓜皮嘛,仍错了就扔错了呗,劳烦师傅帮我处理下得了。

  怎么搞这么大动静。

  但他们就是这样,连你的小学老师都会出来道歉,因为她觉得很遗憾,没有教好你。

  回头你还得去上教育班,就跟我们开车驾照一次性被扣12分的处罚一样。

  如果你明白了别人的社会原则,你再去想这个做过副部级高官的东京大学的精英,你完全能明白他尴尬的处境。

  他那个儿子,如果只是偷偷花钱,自己一个人乐也就算了,如果真的出去伤人,那回头丢的,是他们整个熊泽家族的脸。

  熊泽还有兄弟姐妹,熊泽还有别的孩子,还有孙辈,所有的人,都会因为这个不争气的儿子,而抹黑。

  说白了,这不是啃老引起的悲剧,而是惹事生非引起的悲剧。

  你看到了,国人和日本人对同一个新闻的看法是如此的不同。

  我们只关注啃老,因为啃老影响了自家的利益,而他们关心的是惹事生非,丢了他们很多年辛辛苦苦经营起来的形象。

  我这不是道德比较,任何整体道德高的社会,一定是逐步形成的,这个行程的过程,就是依靠公权力的推动。

  你现在回头去看那个民警的做法。

  很正确呀。

  这个快递大姐到底有没有被扣2000块,根本不重要。

  她不可能吃饱了撑的没事干,非要跑人家门口去跪着,这不符合常理。

  她一个月才挣3000块,很显然,忙着挣钱,急着挣钱,有时间,她一定会去多送几单,毕竟,她是靠提成,不是拿固定工资的。

  所以,她跪着,最起码,就要耗费她挣钱的时间,她不得已耗费这份时间,说明对方确实有侵害她的利益,她不得不去这么做。

  民警正是因为想明白了这点常识,所以才开具了这样一份证明。

  因为民警知道,孰轻孰重,作为公权力的执行者,他必须动用手中的权力,引导社会的风气。

  这个客户被网民群骂,一点都不冤枉。

  如果骂了他一个,能让更多人约束好自己,那社会风气就有改良,那这份公权力就用的很划算。

  公权力,从来追求的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公正,而是追求把大多数人向正确的方向引导。

  我们以前聊过徐翔很多期,很多读者问过我一个问题。

  徐翔究竟做错了什么,他不就是玩个牌么,他想咋玩不是他的自由么?难道人家想空你还不许了么?

  那我告诉你,在特定的情况下,对于那些能够影响市场走向的大户来说,行为就是受到约束的。

  你一个人的利益,和所有人的利益相比,确实是可以被牺牲的。

  不愿意理解这一点的人,历史都是体育老师教的。

  人类的历史一直都是一本权衡史,而不是一本杠精史。

  哪怕是皇帝,都有无数的不如意和无数的无奈,因为道理这东西,是在平衡的情况下适用的,不平衡,那道理就没啥用。

  所以马云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

  作为一个商人,不要参与政治,但一定要懂政治。

  这就是告诉你,人要知其所止。

  现如今已经不流行读四书里的《大学》了。

  那我把知其所止翻译下。

  这四个字说白了,就是见好就收。

  人家少他一个芒果,都赔了他一箱了,要是见好就收,哪会后来被全网臭骂?

  他爹是高官,所以才能44岁都不工作,那就玩他的游戏去,何至于成天胡说八道,又是炫富又是扬言要杀人,要是见好就收,何至于丢了性命?

  徐翔都赚了几百个亿了,是没钱,没地位,还是玩的不开心?那既然什么都有了,明知道上头不喜欢,还非要拧巴着来,要是关键时候,稍微低一下头,何至于身陷囹圄?

  no zuo no die!

  古人诚不我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记忆承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