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庞青年南阳投资“隐情”:圈地千亩 政府出资40亿元帮卖1000辆车?

2019-05-26 20:15:06 和讯名家 
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南阳高新区“水氢发动机汽车”事件,5月26日,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在回应中表示,社会各界关注的40亿元投资系用于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由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目前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

庞青年南阳投资“隐情”:圈地千亩 政府出资40亿元帮卖1000辆车?
  根据南阳高新区管委会的解释,南阳“水氢发动机汽车”,专业名称是“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该技术由湖北工业大学与青年汽车自2006年6月起联合研发,项目名称为“车载水解制氢用铝合金制备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由湖北工业大学董仕节教授为首的团队研发,2010年被科技部“973计划”批准立项,其基本技术原理是“铝合金粉末+催化剂+水”反应制氢,目前已取得相关专利。今年5月22日,青年汽车在南阳研发基地试制了第一台样车,定型量产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记者注意到,河南省南阳高新区为推进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青年汽车集团河南南阳项目,以下简称“洛特斯公司”)氢能源汽车项目建设曾经作出承诺:“协助落实氢能源大巴1000辆、氢能源物流车5000辆订单合同。”

  工商资料显示,洛特斯公司注册于2018年11月27日,注册资本2亿元,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和49%。前者大股东庞博尹与青年汽车掌门人庞青年为父子关系,后者是南阳高新区全资控股的城投公司。

  按照南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向洛特斯公司以每辆120万元的采购价格计算,南阳高新区为洛特斯公司充当“销售员”需卖出总货值12亿元的氢能源大巴。

  3月14日,南阳高新区综合办公室印发《2019年高新区重点工作台账》。按照工作计划,到今年底,南阳高新区政府将督促洛特斯公司生产氢能源大巴300辆、氢能源物流车1000辆,新厂区钢结构工程完成80%。

  南阳高新区自愿为洛特斯公司消化氢能源汽车做“销售员”,缘自该公司庞大的投资计划。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 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正式签约,首期投资81.63亿元,用地1000亩,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最终形成三班30万台/年的新能源乘用车产能。

  为了解上述氢能源整车项目的建设进展,5月25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驱车寻遍南阳高新区并未发现项目落地的踪影。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多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项目只是签了协议,很多具体事项还在落实,目前还没听说项目落地的具体信息。南阳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向有关部门核实具体进展后再给予答复,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给出更多具体信息。

庞青年南阳投资“隐情”:圈地千亩 政府出资40亿元帮卖1000辆车?
  “2017年6月以来,经过多轮洽谈和实地考察,南阳高新区认为青年汽车具备客车、卡车、轿车整车生产资质,又拥有氢燃料电池及氢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和应用技术,与其合作推进氢能源汽车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与南阳发展整车生产的目标一致;青年汽车看中南阳在区位、市场、营商环境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双方于2018年12月28日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在南阳高新区建设氢能源汽车产业园,计划生产氢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氢燃料发动机。”南阳高新区管委会提及,社会各界关注的“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属于青年汽车的技术储备项目,由企业自主研发,技术成熟后将在南阳批量化生产。

  据了解,为促进洛特斯公司氢能源汽车项目正常运行,目前洛特斯公司租用南阳二机集团闲置厂房,在“厂中厂”开展水氢发动机试验工作。根据工作计划,洛特斯公司需于6月30日前完成水氢发动机中试,9月30日前完成水氢发动机装机试验。

  根据《南阳日报》报道,5月22日,洛特斯公司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当天,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并表示,水氢发动机在该市下线,使氢能源汽车项目前景一片光明,更加坚定了发展氢能源汽车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上述报道也“意外”地揭开了青年汽车及其掌门人庞青年陷入舆论风潮的序幕。

  记者查询招标信息了解到,自2018年11月开始,南阳市青年汽车厂房(洛特斯公司)改造项目进行了多次招标,其中厂房改造防水卷材由河南华恒新材防水科技有限公司以34元/平方米的价格中标,南阳市心诺混凝土有限公司以465元/立方米的价格中标厂房改造项目C30商品混凝土项目。

  此外,备受舆论关注的是洛特斯公司新厂区81.63亿元首期投资的资金来源。南阳高新区官网显示:“该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

  对此,南阳高新区管委会方面解释称,为务实推进项目建设,双方合作分两步走:第一步,青年汽车租赁厂房建设南阳研发基地,进行氢能源公交车、物流车和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等样车的试制。第二步,在此基础上,启动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

  “社会各界关注的40亿元投资就用于该产业园建设,由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目前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下一步,将继续本着积极审慎的态度,对该项目做进一步可行性研究,严控风险,确保在资金投入方面不出问题。”南阳高新区管委会方面表示。

  本报记者 张玉 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楚京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