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郭台铭何以“弃商从政”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2019-04-18 01:32:09 新京报 

■观察家

虽然郭台铭参加党内初选,增大了国民党内部协调的难度,但对民进党和白色力量来说,选举困难更大。

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形势尚在混沌之际,新的变数又生。台湾地区首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4月17日宣布,将参加国民党党内初选。作为政治素人,郭台铭何以在此时有了从政之念?

实际上,郭台铭有意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此前已有迹可循。近期,郭台铭突然多了许多“非商业”行动。开社交媒体账号,自陈“计利当计天下利”,对韩国瑜在美国出访期间所提的所谓“国防靠美国,科技靠日本,市场靠中国,努力靠自己”20字方针也提出了看似温和实则严厉的批评。近日,在所谓庆祝“台湾关系法40周年”论坛上,又痛斥民进党“立委”,拂袖而去。种种言行,都与鸿海、与生意无关。岛内舆论已在纷纷猜测,郭台铭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或许已是必然。

以台岛政坛的传统衡量,郭台铭参政的“起手式”与众不同,既没有成型的智囊班子,也缺乏地方“桩脚”帮他组织动员,政治见解也少一张“白皮书”,似乎有点草率,有点冒险。

但是,郭台铭有自己的优势。一方面,作为成功的企业家,郭台铭在台岛社会形象较为正面。无论蓝绿,对郭台铭多持正面评价。另一方面,郭台铭政党形象较淡。台岛政党恶斗多年,已让许多民众心生厌倦。郭台铭的国民党党龄虽有50年,但国民党在重新登记时,郭台铭并未参与。此外,特朗普以政治素人的身份入主白宫,想必对郭台铭和他周围的“劝进”者,也起了激励作用。

参政“起手式”不正规,或许在主观上还折射出了郭台铭的急迫感。两天前,面对媒体镜头,郭台铭几乎潸然泪下。他说,希望能看到家里五世同堂。潜台词是,两岸关系愈发微妙之时,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成功企业家,他有必要站出来。

不过,郭台铭要想在国民党党内初选中闯关成功,还有不少关卡要过。

自去年11月24日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后,蓝营气势旺盛。目前,国民党基层、各地方党部和民意机构党团,有意推举韩国瑜。韩国瑜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以“一瓶矿泉水”翻转民进党主政了20年的高雄,在岛内政坛掀起“韩流”,俨然有成为蓝营新共主之势。韩国瑜在高雄市长位置上只坐了4个月,让韩国瑜出马,只能采取党内征招方式,郭台铭要参加党内初选,与国民党多数人倾向的征招方式有矛盾。

此外,即使国民党回到初选方式,郭台铭也闯关成功,能否让国民党继续维持团结也是考验。郭台铭一家与国民党渊源深厚。2016年国民党选举大败后,人心涣散,就有人提出让郭台铭出来稳定军心。民进党主导的“促转会”对国民党痛下杀手、没收国民党及附属机构党产后,也是郭台铭的母亲出面借给国民党4500万元新台币,帮国民党渡过难关。虽然如此,国民党中有意参选的朱立伦、王金平等人均已准备多年。因为半路杀出个郭台铭就甘愿退让,不是易事。

虽然郭台铭参加党内初选,增大了国民党内部协调的难度,但对民进党和白色力量来说,选举困难更大。民进党这边已经因为初选杀到“刀刀见骨”。原本确定于4月进行的初选也推迟到5月22日以后。不管最后谁胜出,面对郭台铭恐怕都无胜算。柯文哲虽然在民调中得到39岁以下年龄段的多数支持,但如果郭台铭在国民党内出线,原来的白色力量同样可能被分化。

20多年来,台岛政治明星走马灯式的你方唱罢我登场。现在,郭台铭也加入了其中。不管有多强的明星效应,心理上真正认可一个中国,努力拓宽两岸稳定和平的路径,才是正道。

□徐立凡(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