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透露三个不寻常信号

2019-03-26 08:30:36 和讯名家 

  3月23日—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如期召开,不过今年论坛透露出的信息很不寻常:现在情况已发生了一些变化。

  1

  第一个变化是,在论坛上,全球知名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当着韩正副总理的面,在论坛说了这么一个现象:

  在二战时期,中国是美国的盟国,然而在中国内战结束后很快就变成了美国的强大敌人。

  在朝鲜战争中,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是美国的军事对手,在1972年以前,美国政策制定者一直将中国视为敌对国家,尼克松突访中国以后,中国逐渐被看作是美国的朋友,成为制衡苏联的重要砝码。

  邓小平在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经济得以迅速发展,美国政治家、商界和广大民众都认为中国是一个崭新的重要贸易伙伴,总体上讲是一个友好的地缘政治大国。

  然而现在,许多美国专家和政策制定者再次将中国视为危险的敌人。

  萨克斯分析道,美国近年来对华政策更多地使用了遏制手段。

  当初在奥巴马时期较为温和,而现在特朗普时期则非常强硬和公开化。奥巴马试图通过与其他亚洲国家协商谈判,签订跨太平洋(601099)伙伴关系协定(TPP),通过将中国排除在外的方法,限制中国在贸易上做更好的选择。相反,特朗普通过以下几个方式来应对中国:

  1、单方面增加关税

  2、积极地使用外交手段阻止美国和其盟国采用中国的技术(比如华为5G技术)

  3、阻止中国购买美国与欧盟技术

  4、阻止中国在美国投资

  5、外交场合公开诋毁中国的动机(例如,毫无根据地宣称中国窃取美国技术)

  6、请求加拿大逮捕并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

  新的遏制政策当然没有在美国政商界得到一致的支持。

  这些政策对美国的许多主要企业来说,都将付出非常昂贵的代价,它们可能会减缓全球经济增长并损害股市估值。更不祥的是,它们可能会导致一场军备竞赛,包括太空武器、网络战、甚至是一系列的代理人战争或直接进行对抗。

  到目前为止,尽管以上政策只是强硬派在推动,但令人担忧的是以往中立的美国专家与政治家正在向这个方向转变他们的立场,当然在特朗普白宫内部也存在一些阻力,主要来自负责宏观经济的人员。

  抨击中国并宣称其为新的“敌人”正在成为华盛顿普遍观点和政治主流。它被视为是准确的——中国是主要威胁——且政治上更容易用来为美国工人、技术和国家安全进行辩护。

  在论坛前夕,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接受论坛组委会采访时同样说过这么一段话:

  过去,美国国内对中国的意见非常分化,有亲华和反华、强硬派和鸽派,但我已经看到现在美国对中国问题正在形成统一战线。

  美国这个国家对什么都可以有不同意见,但唯独在中国问题上罕见的一致,这就比较麻烦,很容易造成全国性的民族主义。

  2

  第二个变化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中国发展高层2019年会阐述他的最新发现:中国的民营企业有很多别名,如私营企业、私营经济和非公经济等等。不过,民营企业已出现“公”的特征。

  周其仁指出,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民营企业除了在数量上获得很大发展外,在性质上出现了两大新特点:

  一是发展比较好的民营企业的股权开始多样化,开始成为股份制公司,很多成为上市公司;二是从头部民营企业的业务结构来看,它们和数亿员工、国内外客户、上下游供应商服务商已经结成市场型契约关系,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市场契约网络当中非常重要的节点,可以把整个市场联系起来。

  周其仁指出,民营企业开始出现和原来所说“私营”的概念不能完全包含的特征。因为对大型股份制公司和上市公司来说,企业的资产已经不单单是老板自己的财产,加上了很多其他方的财产,甚至包括其他国家、其他地区、其他所有制拥有的财产。

  周其仁强调,这些新特征使得中国的“公司”多多少少具有公的性质,这里的“公”不同于传统的国有经济、集体经济,这个“公”产生于清清楚楚的私人投资、私人财产、私人产权,但这些财产一进入到公司后,多多少少具有“公共”的性质。

  周其仁解释称,从业务结构来看,中国现在很多头部民营企业的业务范围已经非常广泛,而且这些公司业务运行的质量甚至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比如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华为在全球布局通讯基础设备,它们产生的影响极其public(公共)。

  “这些性质越来越值得我们研究。”周其仁说。“30年民营经济的发展,恰恰在民营中开始成长出了一些私有经济、私有产权所不能完全概括的特征。这个特征表明,我们整个社会从观念、法律、政策方针、习俗方面,都应该给这种新性质的发展留有足够空间。”

  周其仁表示,可以推断,民营经济的长远发展不单是生产力不发达的初级阶段的现象,更不是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时才需要给予特别关照的事,民营经济有长远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组成部分,要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久地共同存在下去。

  3

  对外开放是今年论坛的主题,此前权健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这并未影响直销企业——美国安利公司,这是第三个变化。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竟邀请美国安利公司董事会联合主席德·狄维士(Doug DeVos)做主题演讲。

  德·狄维士做的主题演讲:中国梦和美国梦:美好生活新期待。

  其实,德·狄维士肯定没有弄明白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定义, “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

  演讲标题一看就很安利:画大饼。

  德·狄维士指出,通过安利的经验,发现有很多相似性。包括中国的中国梦和美国的美国梦,全世界人民的梦想,他们都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都看到了各种各样机会,他们看到创业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德·狄维指出,对于安利公司来说,企业家精神(卖个安利还上升到企业家精神,呵呵,果然是安利老大)就是事业的基石,安利希望能够帮助人们来创业。相信很多人都认为企业家精神是活生生的,但是很多大学和研究机构都希望能够从学术的角度来加以解读。企业家精神在全球的接受程度都是非常高的,75%的人口都接受这样的观点,91%的中国人也认同企业家精神和创业的这样一种做法。

  德·狄维士在解读研究数据时表示,全球范围内,70%的创业动机是创业能够给人自由,自食其力。68%的创业动机认为创业能够带来更多的经济回报。在中国这个数字也是非常详尽的,71%的创业动机认为创业给人自由、让人自食其力。在全球和中国有这么大的相似性,因此不管是中国梦还是美国梦,全世界的人们都拥有着共同的梦想,所以他们会去追求经济方面的发展机会,并且进行创业。

  最后,德·狄维士表示,美国梦基本上是关于金钱和财务自由,但是看到中国梦还有关于事业的发展,还有追求,是为了家人、社区和国家的梦想,是关于更好地生活的梦想,不仅是关于个人的提升,而是希望能够惠及所有人。所以安利希望能够促进更多的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

  说来也巧,写这篇稿件之前,一见君3月25日傍晚在北京地铁上听到,一名安利员工打电话说:“我们美国老板德·狄维士主席都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了,做安利大有前途,国家高层认可项目。”

  看来,又一个中国人被安利给洗脑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