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电子烟的江湖,一夜冰封?

2019-03-22 14:44:56 和讯名家 
一年一次的央视3·15晚会,对于大公司和新兴行业而言,是最紧张的日子。
  一年一次的央视3·15晚会,对于大公司和新兴行业而言,是最紧张的日子。

  这一晚,市场部会加班,记者会加班,监管部门也会加班。

  今年,电子烟行业成了最大的靶子。

  1

  央视3·15晚会曝光,电子烟产品普遍涉及虚假宣传。

  专家指出,电子烟并不健康,其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及被动吸烟人群健康,同时也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科学实验证明电子烟同样含有不少有害物质,危害一点不比香烟少。”

  这对于近两年来深受资本欢迎的电子烟行业,无疑相当于一记重击。

  2

从2016年开始,日本电子烟IQOS在国内的年轻消费群体里受到欢迎。
  从2016年开始,日本电子烟IQOS在国内的年轻消费群体里受到欢迎。

  身边的人,都开始抽上了电子烟。时尚前卫、健康是很多人追捧电子烟的理由。

  国内创业者和资本的嗅觉异常敏感,多位知名的互联网老兵、媒体大咖陆续推出电子烟品牌。

  同道大叔的YOOZ柚子、罗永浩站台的FLOW福禄、RELX悦刻、MOTI魔笛、灵犀LINX都是近1年获得大笔融资的电子烟新兴项目。

  3

  电子烟为什么受到资本热宠?

  很简单,电子烟目前在国内的渗透率低、消费市场庞大、复购率高、利润足。

  2018年,我国烟草行业的税收就达到了一万两千亿,从烟草行业漏出的汤水,就足够电子烟从业者吃个饱。

  硅谷初创企业 Juul 成立3年估值380亿美元,被知名烟草大厂万宝路收购35%股权,创始人拥有数十亿美元身家。公司甚至慷慨的决定,授予1500名员平均每人130万美元的年终奖金。

在国内,人人都想复制这一个高光时刻。
  在国内,人人都想复制这一个高光时刻。

  目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人,烟民数量是美国的6倍,但目前电子烟在我国的渗透率还远低于欧美等国,市场巨大。

  4

  然而,在经历3·15后,整个行业都变得小心起来。

  央视曝光电子烟的危害后,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短暂屏蔽了“电子烟”。

  一个初生的行业往往会有政策的真空期。

  当行业规范和监管都滞后,或者说来不及反应时,正是最好的产业淘金时刻。此次的晚会曝光,无疑会催化政策的进一步出台,抑制电子烟行业野蛮发展的现状,正处于风口的电子烟行业被浇了一盆冷水。

  但是,客观上,电子烟的市场是存在的,并且是在持续增长的。

  我们统计了行业调研报告,分析师们普遍乐观,预计电子烟行业将在未来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至2024年行业规模将达到450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速为26%。

  在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即便碰到强监管,依然会有诸多的赚取利润的空间。但如果想要进一步在资本市场狂奔,公司必须多元化产业链布局,而不是仅仅依靠国内的消费市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豪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