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春节红包迷人眼

2019-03-22 02:17:09 证券时报 

【思想如虹】

发红包派利是,发的是一份祝福,收的是一份喜悦。

马虹玫

乙亥猪年的春节,我是在深圳过的。春晚还是那个春晚,真正用心看完的,家中老少三代,竟无一人。孩子爷爷,年已八十,勉强作陪守岁,已是难得。成年人手机党,不是在朋友圈围观他人,就是玩游戏刷微博,精气神全在网上忙活着,只留一个肉身坐在厅里。忆当年小学生时代,平时家长不让干的事儿,轻易吃不到的零食糖果,“大过年的”,去吧去吧,吃吧吃吧。物质愿望,心心念念的,在过年时才能得到满足与释放。生活在城市的,现如今的小学生,早已不稀罕什么吃穿用品,非等过年才可享用。唯有一项——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

依旧是那句“大过年的”,被以过年的名义特许。王者荣耀、吃鸡游戏,此刻也不再火热。10岁出头的小学生,流行的是发红包抢红包。孩子们的班级群、各种小团队、大群小群,群群活跃。发红包的积极火热,抢红包的火热积极。A群发,B群也发,这边还没抢完,C群又来,接茬地发。交情好的,彼此还互发私包。脑补一下这画面,两熊孩子,捧着手机,这一个点开红包,填上金额,写下祝福语,发送。那一个点击,领回。这情形,让一旁的成年手机党羡慕不已。微信发包抢包,那新鲜火热劲儿,在成年人这里,逐年冷淡。家族群、公司群、部门群,三不零丁发几个,仅为应景,也像任务,似乎只是因为不发说不过去。曾有人预告抢包攻略,守住公司群工作群,与家族群相比,公司群发红包的人多,金额也大一点。兴趣爱好那一类群组,表情包替代红包。有些群,干脆连表情包都省了,群员们都在微信挂着,又集体潜水,大家不为节日气氛所动,更别提发红包这事了。

接着说红包。手机支付无孔不入,连累了社区保安小哥清洁大姐。此话怎讲?以往年份,进出小区门岗,我们都给保安送上一份红包利是。钱不多,十块二十,提前备好,装入红包,放在车上,或随身包内,进出遇到,搭载一句“辛苦了”,顺便把红包派出去。给的人舒心,受的人爽心,红包虽小,图的是个顺心。今年,年前采购,买菜买花,全部手机支付,就连送来的桶装水都不再现金交易。银行也没发短信来提醒“该换现钞,换新钞了”。现钱,全是百元面额,想到要派利是,手边哪有零钱可用。从前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现在,走遍方圆士多店,谁家都没有零钱可换。无红包可派,总不能跟保安说,“请打开收款码收一下红包”,不符合中国人含蓄的礼数。那几日,进出门岗,步行则低头急行,开车则紧闭车窗,因不敢与保安对视,当他们笑眯眯对着你说“新年快乐”时,简直不知该如何应对。微信等互联网支付手段,是否留意到,此处有需求。来年,有无可能,开发出适用于此类场合的网络红包。

网上流传各地红包地图,广东尤其显眼出色,倒不是广东土豪多,红包大,而是恰相反。我总结为:现阶段我国春节红包的基本矛盾,是富裕发达地区人民的红包金额,落后于欠发达次富裕地区人民的红包金额,是红包收发与经济发展不成正比的矛盾。这个矛盾,需要解决的,并不是广东人要往红包里多添钱,而是把红包炫富这种心态做一番调校。红包数额攀比,打肿脸充胖子,过年不敢回老家,这几个关键句,常常紧密联系。红包发小了,会被老家人看不起,会被扣上一顶亲情淡漠的帽子……亲情人情捆绑之下,特别是那些,超出年轻人实际承受能力的红包,发这样的红包,意义在哪里?为索取而领的红包,意义又在哪里?

作为春节走亲访友,联络情感的载体,春节红包,该减去那份不该承受的攀比之重,也该增加那不应忽略的意义之重。就像深圳人所践行的那样——发红包派利是,发的是一份祝福,收的是一份喜悦,至于红包里钱数多寡,并不是衡量亲情友情的唯一标准,也不是混得如何的唯一考量。收到红包,愉快地收下并致谢。可不要当着发的人面打开点数,太不礼貌,且背离派利是的初衷了。

(作者系深圳自由写作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