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预期中的承压,结构上的缓慢改变——2019年1-2月经济金融数据点评

2019-03-15 08:32:55 和讯名家 
预期中的承压,结构上的缓慢改变——2019年1-2月经济金融数据点评
  预期中的承压,结构上的缓慢改变

  2019年1-2月我国主要经济金融数据发布,金融数据方面,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74万亿元,同比增长8%;狭义货币(M1)余额5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2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经济数据方面,1-2月出口累计同比下跌4.6%,1-2月进口累计同比下跌3.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前值9%;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5.3%,前值6.2%;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6.1%,前值5.9%。

  社融“挤水分”,宽信用仍需加码

  2月社融数据总量较1月回落较为明显,主要是由于春节季节性因素以及央行2月开展的票据套利合规检查“挤水分”所致。此外, 2月M2同比增长8%,M1同比增长2%,M1和M2剪刀差收窄,意味着节后实体交易活跃度上升。总体来看,2月信贷总量基本平稳,但票据融资依然是主要支撑,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均有所回落,信贷结构仍需改善。在经济增长承压的大背景下,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仍有待进一步推进,预计未来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将延续,以此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与此同时,货币政策仍然存在下调准备金率的空间,并且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逆回购、MLF等政策利率降息也将成为央行的操作选项,从而助力经济处在合理区间运行。

  外需走弱拖累出口,内需企稳支撑进口

  1-2月出口累计同比下跌4.6%,延续去年年底以来的下滑态势。出口表现较为低迷,一方面受春节因素和上年高基数效应的扰动,致使2月出口增速;另一方面,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景气度回落(2月PMI均为近年来新低),全球总需求下降,拖累我国出口增速。进口方面,1-2月累计同比下跌3.1%,符合季节性特征,其中2月原油增速回升明显,表明国内需求正在边际企稳。短期来看,3月下旬的中美贸易谈判将是重要观察点,若中美双方达成阶段性协议,将使得出口增速总体保持平稳;进口方面,伴随国内进入开工旺季,将带动进口增速逐步回升。

  1-2月企业生产活动较为低迷

  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剔除春节影响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6.1%,较去年累计同比6.2%略有回落。2019年以来,企业生产活动较为低迷,与PMI处于荣枯线下方、以及开年来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下滑的态势相一致。预计随着二季度开工旺季临近,叠加基建稳增长的拉动,工程机械、轨交、通用设备等生产端相关行业,将支撑二季度工业增加值总体平稳。未来工业生产端的进一步回暖,还需增值税等减税政策的逐步推进,工业企业盈利水平的改善,将带动工业增加值表现回升。

  社零增速低位企稳,汽车跌幅有所收窄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8.2%,主要分项中,受春节假期的影响,必需消费景气度高于可选消费,日用品增速较为可观;与此前较为低迷的地产销量表现相一致,建筑装潢、家具、家电增速等地产后周期消费出现明显回落;传统消费大项中,1-2月汽车限额以上零售额累计下跌2.8%,较去年12月-8.5%的跌幅有所收窄,对社零的负向拖累减轻。在经济增长承压的大背景下,减税降负等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2019年消费增速将低位企稳。

1-2月制造业投资回落,地产投资超预期回升
1-2月制造业投资回落,地产投资超预期回升

  1-2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5.9%,较2018年全年回落3.6个百分点,反映出企业的经营压力仍然对制造业投资形成一定的制约。未来,“降成本”将成为政策的主要推进方向,宽信用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积极财政以减税降费为着力点,伴随企业盈利的逐步改善,将支持企业扩大研发投入和设备投资。房地产投资方面,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1.6%,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升。在2018年房地产库存处于低位的背景下,房企加速补库存、施工面积的回升,支撑开年来房地产投资进一步提速。但另一方面,土地购置面积(1-2月同比下跌34.1%)、新开工(1-2月同比6%)、商品房销售面积(1-2月同比下跌3.6%)、到位资金增速(1-2月同比2.1%)等先导指标均较去年12月出现明显回落,因此预计2019年地产投资高位回落的压力依然较大。

  地方专项债发行提前,一季度基建投资如期反弹

  1-2月基建投资增速(不含电力)为3.8%,较去年全年反弹0.5个百分点。开年以来,基建投资延续反弹态势,主要是今年一季度地方债额度提前下发、以及宽信用带动地方融资需求回暖的提振,预计随着3月起天气逐渐回暖,基建投资将延续企稳回升的态势。从发改系统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数据来看,2018年基础设施拟建项目数量同比增长5.3%,按照基建项目1年左右的落地周期,基建投资将有望逐步回升至中速增长水平。此外,年初以来,发改委再度强调要加速推进“新型基建”,主要包括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建设,这将有效提升基建投资的产出效率,并推动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

预期中的承压,结构上的缓慢改变——2019年1-2月经济金融数据点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