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家放开三胎政策!你生不生?

2019-01-16 23:56:44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金融民工吉胖子。

  常关注胖子节目的人可能都知道,胖子一直对人口问题特别关心。最近我又看到一个比较惊人的人口数据,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

  可能有些朋友已经听过这个数据了,说的是2018年,中国新生儿人数跌破1500万。

  2018,恰好是全面放开二胎的第三年,而数据是非常不符合“放开二胎”的预期。

  之前在2014、2015年的时候,大伙争论要不要全面放开二胎(当时还是单独放开)的时候,担心的是放开收不住。

  当时就有人预测说放开二胎会释放中国压抑已久的生育激情,2018年出生人数会超过2000万。现在结果已经出来,离2000万还是差挺多的。

  那为什么“全面放开二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新生儿一年比一年少呢?

  胖子觉得原因就在于之前简单地把生育意愿当做生育愿意。

  说白了生育率低的原因不是政策不让生,而是咱自个儿生了养不起,不敢生。

  像胖子这岁数的人,比如说我的很多同学,大部分生二娃的主力,但真正敢生二娃有几个?

  大伙养大娃养到现在,一个月至少也得两三万块钱,如果再来个二娃,花销翻倍是保守估计,真生不起。

  而且不光二娃艰难,很多90后、95后,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一娃都不敢生。

  我们具体看看数据,2016年是全面生育放开第一年,当时一个家庭的育儿成本接近家庭总收入的一半,“奶粉钱”、“尿布钱”真不是小钱。

  孩子大了幼儿园、辅导班,甚至还有学区房,这些生娃成本全部压在年轻人身上,敢生的人还是少。

  所以说,可能有些朋友喜欢小孩有生育意愿,但是生不起。

  那关于这个有没有什么政策鼓励呢?

  有,比如说辽宁就出台了一个文件说要在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4大方面给予奖励政策。

  有效果吗?这种奖励在胖子看来,对出生率来说就是隔靴搔痒。效果更多停留在思想层面的。

  咱们国家能混到现在的“第二经济体”,靠的就是人口红利。

  人口红利是啥,科学解释是指在一个国家内有大量的劳动人口在创造财富,同时需要被抚养的老人比较少。

  1962年-1970年这8年中国人口的自然增长是27.5%,年均出生人口2688万人,这8年就给改革开放出了1.57亿的生产力。

  其实这些大部分就是现在95后的父母。这一辈了创造了很多经济奇迹,但到了现在,他们差不多是48-58岁了,恰好是养老的年纪。

  社会生产力差额就是2688万减去1500万,差不多1100万,也就是说更多的人要养老,更少的人在赚钱。

  这明显就说明中国人口红利优势不明显了,反而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

  大伙之前经常看日本的热闹,说他们70岁还在当司机,60岁当门童。

  但是日本老龄化还是国家成为了发达国家之后,咱们国家连发达国家都还没到,还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属于“未富先老”,危机感要更重。

  那未来咱要怎么办呢?其实胖子对未来还是挺乐观的,因为咱还有时间。怎么做胖子觉得有这么几点。

  首先,要放开生育政策,对于想生的,敢生的让他生,不能拦着,咱缺人。

  其次,要让大部分人敢生,比如说降低孩子的成本,减少生孩子的后顾之忧。比如说从金钱支持,比如说解决养孩子过程中常有的教育问题。

  你像现在幼儿园花费这么高,之后是不是可以纳入义务教育呢?当然一步到位做不到,咱可以先从北上广深这种财政不缺钱的地方试点。

  还有就是我们已经在做的税收支持,比如说孩子教育费用可以抵扣个税,一个孩子抵扣一千块钱,多一个加一千。之后力度可以加大点。

  当然对于咱老百姓(603883,股吧)最重要的房子,也可以给予一些政策倾斜。比如说,可以把多孩家庭放在共有产权房或者其他的保障性住房排队的前列,优先一点。

  当然了,胖子说的这几点,不是之后一定会做的措施,但方向确实是减轻大伙生孩子的顾虑,具体措施由具体的政府机构去“因地施政”。

  现在生育率上升的可能很小了,但是我们还是尽量延缓下降的速度。

  只有这样我们能够在平稳中度过中等收入陷阱,才能真正去实现我们两个100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聊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