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洲:资本项下的开放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

2020-11-25 16:07:16 新浪网 

11月25日-27日,“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管理委员会成员黄海洲出席并就“全球经济挑战与产业链重构”发表演讲。

黄海洲

黄海洲表示,因为中国疫情控制得好一些,复工好一点,加上全世界其它国家为了应对这个疫情,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上使了无穷大的力,所创造出来的全球流动性是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吸收和消化,这会在全球范围里推高资产价格。

推高资产价格指的是名义价格。这个意义上会同时伴随着美元长期结构性贬值。美元长期结构性贬值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美元经过这一轮调整以后,还是全世界最大的储备货币,美元的地位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是它的权重可能会有一定的下降,现在的权重接近70%,欧元接近30%。其它的国家相比之下就比较小。

黄海洲指出,经历这一论调整之后,对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借着人民币有升值的动力,美元有贬值的压力,中国有很多路可以走,而且可以走得很远。

黄海洲谈到,提双循环经济发展,实际上国内的消费越来越重要。如果讲进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2007年是高点,占到9%,2019年只有1%。经常项下的盈余,2007年也是9%,2019年接近1%,2018年只有0.2%,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从三驾马车出口对GDP的贡献来讲是越来越弱了。当然不表明中国对外开放不重要。中国进口的量越来越多,消费的很多东西是进口的,石油消费70%是进口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很多领域里的消费品进口量会越来越大,这是第一点。

“另外,我们的贸易规模越来越大,我们的GDP规模也越来越大,以GDP作为分母,相对来讲这个值就变得小了。表明中国走到今天,往前走应该怎么走呢?我提了一个概念是“双资本改革开放”。双资本改革开放讲的是资本项下的开放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以国内更好的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支持资本项下的开放。这一条路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走。”黄海洲说。

往后走资本项下的开放和国内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中国可以吸引更多外国机构投资者到国内来买证券、股票和债券。中国要转型成功的话,实际上要有两个指标。第一,对外从出口冰箱变成出口股票。第二个转型,对国内居民投资而言,从买房子变为买股票。这两个转型做成了,中国的经济会向上大大上升一个台阶。资本项下的对外开放促进国内的资本市场改革是连通的,如果没有开放,国内改革比较难。

黄海洲表示,如果没有国内的改革和做大做强,开放也做不了。简单地说国内资本市场不够大,吸引外资的能力比较弱;国内资本市场不够强,没有对冲的能力,外资来了之后可能很快会把中国的股指、汇率推得过高,形成热钱,热钱的跨进跨出对中国是有冲突的。这个意义上讲只有把国内市场做得越大、越强,有深度,有对冲工具,中国才能有吸引外资更大的能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