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白春礼: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创新并不相互对立排斥

2020-11-25 14:11:29 新浪网 

11月25日-27日,“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11月25日,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中科院院士白春礼做了主旨演讲。

在白春礼看来,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同时也在深刻改变着世界格局。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能否做到科技自立自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关系一个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对科技创新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要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白春礼说。

对于如何理解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白春礼分享了自己看法。

“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白春礼说。

白春礼介绍,2019年,我国的研发经费支出达到2.21万亿元,研发强度约为2.23%;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到480万人年,在校大学生人数达4002万,创新人才规模稳居世界首位;SCI论文数量和高被引论文数量都位居世界第2位,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PCT专利申请量都位居世界首位,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贡献者。在衡量高质量科研产出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排名中,中国位居世界第二位,中科院已连续8年在全球科教机构中位列首位。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位列第14位,也是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这些数据反映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也增强了我们科技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但客观来讲,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五中全会对当前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判断是‘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集中反映出我们科技发展的差距和不足。”白春礼说。

对于五中全会强调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白春礼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理解:

首先,科技自立自强是国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形势所迫。面对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趋势带来的外部风险和不确定性,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经济结构对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这两年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争端,凸显出我国在很多高技术领域仍然存在受制于人的短板和“卡脖子”地方。比如,我国芯片进口额已经连续多年超过石油,2019年超过3000亿美元;操作系统、高端光刻机仍被国外公司垄断,90%以上传感器来自国外。高档数控机床、高档仪器装备、关键基础材料、高端医疗仪器设备、高端医用试剂等严重依赖进口。

“这些方面的问题和短板,会让我们的工业大厦‘地基’不牢,一旦被‘卡脖子’,就会威胁到整个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只有实现了科技上的自立自强,突破国外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封锁和制约,才能真正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安全。”白春礼说。

其次,科技自立自强是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发展所需。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无论是培育新动能、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还是改善人民生活、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国家安全,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五中全会特别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无疑是构建这一新发展格局的关键。

如果把国内大循环想象成我们的人体系统,要让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畅通起来,首先需要打通经济循环中的堵点,不能有“栓塞”。这其中有些是阻碍生产要素和商品服务自由流通的“制度性堵点”,可以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来化解;更多是“技术性堵点”,这些问题是制约我们发展最大的“卡脖子”瓶颈问题,也是打通循环的关键,是亟需科技创新发挥作用的地方。

“此外,整个体系运行的通畅与否,还要解决运行的质量和效率问题。我们知道在衡量生产系统效率的生产函数中,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关键变量,只有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科技供给,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更好地满足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需求,才能进一步增强供给体系对日益提高的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让我们的经济体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需的动态平衡。”白春礼表示。

第三,科技自立自强是科技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科技大国”,但还不是“科技强国”。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就是希望要逐步扭转我们科研活动中原创能力不强、大量资源和精力用在从事跟随型研究上的问题,激励科研人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做出更多原创性贡献,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加快实现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转变。

“当然要特别强调的是,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创新不是相互对立排斥的,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强调科技自立自强绝不是说中国要关起门来搞创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持续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和开放创新,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可以让我们更加平等、在更高水平上更好地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白春礼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