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以系统性思维应对改革发展中的新挑战

2020-10-26 02:36:3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理顺各种发展中的问题,做出系统性的战略部署,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各方面要将精力更加集中到贯彻党中央部署、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一系列判断揭示了中国在未来一个时期将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和新挑战。例如中国正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目标,但世界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世界的动荡和冲击会对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伟大事业带来挑战;进入新时代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而要回应和解决新矛盾,就需要建立健全适应性的体制机制;“十四五”时期我国也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尽管面临如此复杂的国内外新矛盾与新挑战,但是,只要我们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和发展解决新矛盾,通过让自己更加强大应对大变局,也就是要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能逐步实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长期发展,中国当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和长期性的挑战。因此,解决国内影响发展的种种矛盾,首先需要系统性调整,需要有耐心和韧性。比如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推动产业升级,实现“双循环”的基础。我们可以通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做法攻克一些关键技术。与此同时,全社会通过创新提升整体生产效率还需要更广泛的创新能力培养,需要从教育体制、人才政策、产权保护、激励机制、引进人才、融资服务、创新网络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性改革。当全部改革到位、创新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创新潮流便会涌现,创新能力也能实现进一步的提高。

当前还有一些需要更加系统性解决的问题,包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牵涉的面更广,触及的利益更多,也包括财政与金融的系统性问题,以及为了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为了持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国还需要做出更多系统性的改革。

还有一些长期性挑战需要未雨绸缪做出长周期的改革安排。以人口老龄化为例,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老龄化率会逐步加深并对养老与社保体制构成相应挑战,如何应对这个变化可能成为发展中的重大课题,需要提前做出战略性安排。此外,改善收入分配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经济可持续均衡发展的关键,每一个关系到收入分配的微小因素都至关重要,因此,中国需要从不同层面建立合理的分配制度,尤其是尽快解决城乡间、区域间、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问题。此外,绿色发展也是千秋大业,需要持之以恒地长期坚持,中国最近已经向全球承诺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十四五”面临国内外新的矛盾以及发展兼顾安全的特殊形势,发展也要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同时推进,因此,必须坚持系统性思维,从整个国家发展的平衡性、可持续性切入,同时重视长期导向。只要中国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理顺各种发展中的问题,做出系统性的战略部署,就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