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数字经济

2020-09-15 16:55:38 和讯网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第三期:乘风破浪的经济学。本篇稿件来源:姜宇瑄,19岁,济南大学。

乘风破浪的数字经济

  2020年,央行推出数字货币DCEP在农行进行内测,由银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将会在苏州和深圳进行试点应用[1],经历了漫长曲折的研究发展,中国与现金地位等同的数字货币终于出现了!2016年明确了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做好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数字货币的多场景应用,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同年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将“数字经济”列为重要议题。2017年G20汉堡峰会关于数字经济的主张与杭州峰会一脉相承,再次阐述了数字经济将成为世界经济转型和增长的动力。

  实际上,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中寄存在银行里的钱并不属于数字货币,他们的实体依然在实体货币上,而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已是大势所趋。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上升,人民币进一步向国际化发展,而在支付宝与微信等电子支付兴起,人们的生活消费方式已然便利快捷且多样的背景下,数字货币替代现金对于人们影响的现实意义将更加值得探索。数字货币的发行真的对我们的生活有巨大影响吗?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又反映了背后怎样的经济发展状况?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数字货币吧。

  什么是数字货币呢?实际上数字货币就是货币的数字化,可在无网络无现金的条件下实现支付,法偿性和强制性使其对于现金具有一定的替代性,携带更为便利,促进无纸化消费。随着新冠疫情的出现与情况的恶化,欧洲央行准备通过推出数字欧元,在现金发行量有限的情况下,可以迅速推出大量数字货币进入市场。在新型冠状病毒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各国各地区经济都很紧缩萧条的情况下,数字货币的发行可以起到救市的作用。扩大政策空间,无纸化促进央行以前瞻性指导提高通胀预期,刺激消费和投资。数字货币减少纸币的使用,进而减少资源消耗磨损成本。服务器端的控制下能更好的掌握资金的流动方向,具有精确追踪每一笔货币的能力,更有利于监管。

  然而数字货币对于人们的影响却是有限的,央行作为市场的监管者与裁判,其发行目的是提供更为广阔便利的人民币交易方式,促进监管与调控,而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来说,其影响是有限的,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应用,实际上是一种借贷业务,但已经普及了的支付方法,数字货币对其的影响有限,分流客户存在局限。而取代现有的支付方式也不是其目的,而数字货币主要服务于不想成为现代主义奴隶,被各种消费数据分析营销,陷入无限的推广、透支、借贷之中,把自己的隐私暴漏无疑的消费者,它将是捍卫个人的堡垒。比特币作为早起的数字货币,如今已经作为哄抬资本的工具,无限大的经济泡沫,终将不是投资的正确道路。

  Reference:

  [1] 央行数字货币落地!且看人民币国际化如何蓄势待发? - 知乎

(责任编辑:刘宁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