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印度经济现代化之路,印度会成为中国对手吗?【青年内容合伙人】

2020-08-25 18:50:45 和讯网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第三期:乘风破浪的经济学。本篇稿件来源:财经瞭望官,德国帕绍大学。

回顾印度经济现代化之路,印度会成为中国对手吗?【未来首席,请你发言】

  最近印度这个国家出现在大家的目光中的频率变得很高。在疫情中印度人神奇的表现,传奇神秘的印度宗教,最近在中国边境引起的冲突。和中国同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同样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我们似乎对印度了解的很少,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印度经济现代化之路。

回顾印度经济现代化之路,印度会成为中国对手吗?【未来首席,请你发言】

  印度坐落在中国的南边,在19世纪末被英国殖民,建立起了英属印度帝国,在二战后印度获得独立,但曾经的印度被狡猾的英国在临走前生生分裂成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后来孟加拉国也从巴基斯坦中别分裂出来,纷争不断。在二战期间,印度的本土并没有受到残酷战争的直接影响

  二战后50年代到80年代印度经济发展

  二战后,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印度通过政府对公共部门企业尤其是重工业进行大规模投资,提高了就业以自力更生。这造就了印度庞大的劳动密集型系统,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经济体之一。80年代后期,印度政府放宽了投资限制,减免企业税收,刺激了经济的同时导致政府财政赤字上升,经常性坏账出现。在当时印度的主要贸易伙伴苏联解体加上海湾战争促使油价飙升,导致印度贸易失衡,印度政府濒临破产。

回顾印度经济现代化之路,印度会成为中国对手吗?【未来首席,请你发言】

  传统上印度经济政策着重于减少贫困。但是印度农村地区几乎没有改善,仍有70%以上的人口依靠传统的农业来生活。

  90年代后印度IT腾飞,却没诞生现代互联网巨头

  90年代,,印度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并获得18亿美元贷款,印度采取该组织提出的政策改革,加强了市场自由化,为中小企业增加了市场机会,在也创造了大量的基层就业机会。

  在当时,印度在放开贸易发展,也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开发了港口、公路和航空,同时推动了信息软件开发的快速发展,班加罗尔成为了印度的硅谷。印度许多人会说英语,和欧美有近似的语言和文化,让印度建立了和欧美更接近的关系。美国将很多服务和技术部门外包到印度,降低了企业成本。印度对来自欧美的外包业务,有着天然的优势。大量的印度人也在美国从事着IT、金融等管理工作。在当时印度的软件行业不需要坚实的工业基础作为支撑,印度利用他们的成本优势,使得软件外包成了印度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回顾印度经济现代化之路,印度会成为中国对手吗?【未来首席,请你发言】

  印度在软件服务的竞争中,比中国早出发了十多年,形成了规模经济和先发优势。但是由于印度经济基础相对落后,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高,印度没出现像中国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样现代互联网行业的巨头。

  在经过90年代初期的调整之后,印度经济开始享受强劲的以出口为导向的增长。在90年代后期印度受亚洲经济危机的影响较小,经济在2000年初开始迅速发展。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也没有对印度造成太大影响。在之后的2009年到2013年,印度的平均国民生产总值年增长率高达7%。

  2014年莫迪时代,大国雄心?

  2014年印度人民党领袖莫迪赢得大选,提出新印度的计划,宣布要把印度建立成一个“没有贫困、腐败的清洁的国家。没有恐怖主义、教派主义的新印度。有意思的是,印度似乎也抄起了中国的作业,实行了他们的五年计划。

  五年来,印度总理莫迪这个新印度的愿景从竞选口号变成了印度崛起的大国战略纲领。2014年来,印度经济的年均增速保持在7%以上,是所有新兴国家中的翘楚之一,印度国内的经济环境也在逐步改善,企图复制中国崛起之路。到2019年,印度地GDP超过英国达到2.85万亿美元(同期美国GDP21万亿美元,中国14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印度宝莱坞电影业世界闻名。宝莱坞电影数量是美国好莱坞电影的两倍多,在2016年为印度GDP贡献了45亿美元,他的收入比好莱坞的510亿美元要少,因为它的票价低很多。另外宝莱坞电影制作成本平均仅有150万美元,而好莱坞为4770万美元。

  这些比较优势给印度带来了巨大机会。

  印度经济飞速发展下国内各方矛盾激化

  随着经济的飞速增长,印度各种结构性矛盾和固有的社会矛盾纠缠在一起,激发出来。2019年世界信贷评级机构穆迪公司评估显示,印度表现出少有的增长疲乏,并下调了对印度经济预期增速。今年收疫情影响下,印度应对疫情的乏力、长达数月的封锁和国内的混乱局面,使得另一家评级机构惠誉将印度信用评级下调至负面,面临调入垃圾级的风险。

  印度人均生活费用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7200美元,是中国的一半。印度工人不需要太多的收入,因为在印度一切成本更低。印度有庞大的13亿人口,来自广泛的文化和经济背景。这既是优势也是挑战。

  印度过去多年过度追求经济增长,甚至做出过修改gdp统计方法的骚操作,但忽略了解决就业问题。印度有比中国庞大的年轻劳动力群体,无奈印度经济增长赶不上人口增长所需要的工作岗位,在2018年-2019年,印度减少了1000万以上的工作岗位。

  印度城市和农村地贫富差距仍然在迅速扩大,种姓制度使社会阶层固化,平民百姓难有出头之日。在教育方面,印度长期过于重视大学精英教育,忽视了初等和中等教育的发展,结果是大量的印度穷苦青年人甚至没有完成基础教育,甚至产生大量大量廉价、半文盲的非技术劳动力。

回顾印度经济现代化之路,印度会成为中国对手吗?【未来首席,请你发言】

  印度的经济发展极其依赖有限的技术型的年轻劳动力,这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印度更多地为欧美业务发展做嫁衣,专注于给欧美做后勤服务和软件外包。印度这个固有的结构性问题使它很难实现进一步地跨越,也不可能像曾经地亚洲四小龙以及中国早期依靠制造业为了广大穷人提供了更多地工作机会。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农业出口国。印度的农业条件得天独厚,耕地面积1.6亿公顷,比中国还多25%,粮食作物一年三熟,中国大多数地区粮食作物一年两熟。然鹅印度真实的农业状况令人大跌眼镜,印度的人均粮食产量竟然一直没有达到中国解放前的水平,这说明印度农业生产力水平离现代化还很远。

回顾印度经济现代化之路,印度会成为中国对手吗?【未来首席,请你发言】

  印度经济发展模式注重国内的消费,以内需拉动经济发展。和其他亚洲国家相比,出口对印度经济拉动力很低。其制造业常年占国民经济比重在15% 的水平,制造业的发展缓慢使得印度难以解决长期存在的就业问题。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制造业为基础,同时发展国内超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境外投资,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导向的国家。这是一种同时兼顾了内需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模式。保证了经济引擎地持续强劲,世界银行也预计中国可能是唯一今年实现正增长地世界主要经济体。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