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芯片技术突破须采用举国体制2.0版,或需5-8年

2020-08-12 11:49:42 新浪网 

8月12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20武汉特别峰会开幕式在武汉·光谷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参加论坛并发表讲话。

贾康强调,扩大内循环绝不意味着回到闭关锁国时代,而且,我国与美国、和其它经济体共享一个产业链的基本形势也决定了不可能闭关锁国。

“美国方面想脱钩,实际上主要是威胁,它可能有局部的脱钩,但绝对不可能设想美中贸易归零、人员不往来、经济活动一刀两断”,贾康认为,现在生产力层面的基本面决定了中美之间打打停停、停停打打,局势可能恶化,但是脱钩不可能。

“至于高端的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卡脖子的技术,早就一直是脱钩状态,从来就没有挂上钩过”,贾康称,芯片这样的核心技术只有用举国体制2.0版,在中国利用过去“两弹一星”的经验,在市场经济时代对接全球市场,寻求5到8年之间突破,把这个事情作为一个攻坚克难的典型国家级的工程来解决。

贾康还强调,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经济建设为中心,无论有什么样的纷繁困扰,什么样的不确定性,要认识到这是客观规律决定的。“和平发展时代主题之下中国做好自己事情的命脉,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就得充分地尊重市场规则,以及在全球已经形成的不得不接受的国际规则,你就必须是竞争中性、所有制中性,就必须尊重企业的自主决策,尊重企业家的精神,承认企业家是最稀缺的资源,就必须把从上海开始的自贸区的规则在全国一轮一轮地复制,让它实质性地贯彻。这个规则最简单地说准入前国民待遇,这讲的是对企业,后面跟着的是企业负面清单,法无禁止即可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而对于政府方面,贾康强调,从中央到地方政府要切实的“法无授权不可违”,而且有权必有责,要有问责机制,要从事前、事中、事后全套地建立政府行为和政府调控行为的绩效考评和问责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