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全民化”不可挡

2020-08-08 12:17:41 中国经营报 

文/毕舸

斜杠青年,一个已经不再让我们陌生的名词,如果说之前还属于少数人的“业余爱好”,如今却有愈演愈烈之势。央视财经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超过六成职场人士已开展或计划开展副业和兼职。与以往相比,更多企业倾向于从长期雇佣合同转向“灵活用工”方式,选择签订短期用工合同或招聘兼职人员。求职者做兼职能够增加收入,而对于用工企业来说,按照业务的波峰、波谷灵活配置人力资源也能够提升效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冲击,以及国际贸易形势的变数,不少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比如之前停摆近半年的旅游业、影视业、餐饮及其他服务行业,以及订单锐减的外贸行业。为了减少冲击,企业有些进行了岗位精简,有的则与员工签订新的停薪留岗制度,身处其中的从业者因此而承受着收入腰斩乃至短期内零收入的巨大压力。

明天和失业,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如此严峻的拷问是职场中人必须考量的命题。采取更多的自救举措也就成为必然。“斜杠青年全民化”是让更多人获得自我保障的路径之一。

成为“斜杠青年”,取决于几个条件。目前,行业与行业之间的技能壁垒正随着科技革命、行业自身的变化而降低。比如,如果掌握一门计算机技术,不仅是互联网领域的通行证,同时在正拥抱“互联网+”的传统行业也会受到欢迎。同样,随着互联网企业走向新零售、新金融等,也需要大量具有丰富实体经济经验的一线人才。

在经济景气时,许多企业往往以自雇各个岗位的员工为主导用人模式。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日益庞大,基于用人成本及日常管理的需要,需要对部分岗位采取“外包”,这会以更低的成本获得同样所需要的成果。在IT、公关、品牌等领域,此类现象可谓常态化。

从经济学常识来看,分工合作往往会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更多的产出。许多垂直专业领域的小型企业,也围绕着大企业构建了服务链,由大企业定期释放自身无法完成或者成本偏高的部分业务,小型企业按照自身资源、人才来加以完成,从而形成各取所需的合作循环。这也就给“斜杠青年”带来了大量机会。小型企业更倾向于雇佣兼职服务人才,按次计酬,一来付出低,二来也能突破自身资源的局限性。“斜杠青年”则利用业余时间获得收入。

从人类的成长史来看,一个人从小到大,经历十几年的学习,最终大学毕业后以专才身份进入职场。但实际上人的志趣往往多样化,由于中国对于子女教育的高投入,尤其是注重所谓全方位素质培养,使得不少青年除了能够完成本职工作外,还具有多项技能。一个熟练的程序员也许还会一手烹饪,一位运营经理其实在插画上也能带来令人惊艳的作品。

即使是成年以后,基于人的学习能力以及兴趣,也会让不少人获得新的技能。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类似故事:某个在互联网大厂工作多年的产品经理,因为爱吃甜食而产生了制作兴趣,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后效果不错,从而业余时间开了家甜品店。

而职场目前竞争愈发激烈,不可否认的是,某种程度上呈现丛林化。比如996乃至007,比如末位淘汰,以及35岁魔咒、未婚未育女性歧视等。这使得职场中人的危机感加深,为了应对不时之需,一方面通过“斜杠青年化”获得更多收入,另一方面通过技能的运用,为未来做好过冬及转型准备。

这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做“斜杠青年”的原因所在。“花无百日红”的定律让职场中人除了纵向发展外,也要兼顾横向发展的可能性。尤其是“斜杠化”所掌握和使用的技能,保值周期会更长,抗压性也会更强,比如成为一个餐饮高手,就能开一家长盛不衰的特色小店。哪怕真的出现经济发展趋缓、自身所处行业被颠覆,个人也能通过这门技艺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曾经有一句富有诗意的话叫“生活在别处”。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最终个人和社会都会达到一个临界点。个人不再单纯因为某个职业相对高的收入而承受过高压力,社会则进入马斯洛需求的更高层次,即寻求生活、工作、物质、精神各方面平衡的人比例会不断提高。“斜杠化”给个体与社会带来更多的选择可能性,也扩展了人生边界,甚至有可能会带来行业与行业的更多融合。

此外,企业传统管理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弹性工作制、远程办公、在家办公等开放式管理不断出现,好的企业对于员工的考核从时间长度转向绩效完成度,同时更加注重以人性化管理换取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在全新的双边关系下,员工在完成工作后,有了更多可以自主支配的时间和精力,可以运用到其他领域。

其实高科技领域,脑力工作者的特殊性在于,长时间投放至一个狭窄领域所产生的效果未必理想,反而通过零活调节能获得更佳的回报。这也就给“斜杠青年”以时间和空间的匹配。

“斜杠青年全民化”不可挡。按照经济发展趋势,未来人们的本职工作时长会越来越短,比如一周三十五个小时甚至更短。如此之多的剩余时间完全能够通过个人承接其他企业的同类工作,或者发挥其他方面的才能,来实现增值价值。而企业也乐于以此方式摆脱传统雇佣制度的僵化、高成本。如今我们正在“偷偷做”的“斜杠工作”,未来下一代或许会正大光明地常态化实现。

作者为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