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阳明心学”碰上“阿米巴”,你的企业也需要!

2020-05-19 14:42:32 和讯名家  焦阳

  本文为作者焦阳供和讯网稿件

  王阳明与稻盛和夫,两位不同时代的大师,不同国度的大师,他们的大师的思想精华相交融汇于现代企业之中,必然会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阿米巴”经营理念,被誉为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先生的独创之举,现今正风靡中国。阿米巴经营理念原本就与中国的古代智慧有些渊源,据说稻盛和夫最崇敬的西乡隆盛的偶像就是王阳明。可以看出两大思想在源头有不少相通之处。或者可以认为,阿米巴经营理念是阳明心学在当代企业管理中运用。

  阳明心学最伟大的地方就在于揭示了这一真理。知行合一在于揭示了认知与行为的二合一。在这样的很自然的理解中,以为知可以是知,行可以是行,知指导行,然而王阳明龙场悟道以后发现,大部分我们认为的知是实践得来的,或者通过他人的讲述也就是知识的传播得来的。常深切地了解到了生命的真相,是一种苦思后的彻悟。认知世界与实践世界应是统一的。

  而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理念,则是推崇在企业管理中,以各个阿米巴的领导为核心,让其自行制定各自的计划,并依靠全体成员的智慧和努力来完成目标。通过这样一种做法,让第一线的每一位员工都能成为主角,主动参与经营,进而实现“全员参与经营”。

  人人都是经营者

  在阿米巴经营将原来部门进行了重新组合,成立多个个基层阿米巴,将职责分工到每个小阿米巴,将各部门的职能按照业务流程更加细化。

  通过有效授权,授权者将庞大的企业/组织目标轻松地分解到不同人身上,同时将责任过渡给更多的人共同承担,让团队每一个职员更加有目标、更加负责任、更加投入、更有创造性地工作。人人都是经营者

  企业主内“知行合一”体现在于如何将企业家的理念真正落地,使员工与企业成为“知行合一”,释放企业潜能。让企业兼具规模优势与经营灵活性,用最少的人,做最多的事。独立核算与内部交易,让员工关心利润,在算账过程中提升经营意识,人人都是经营者。

  独立核算提高利润

  独立核算方式是对各小组织其本身生产经营活动或业务活动过程及其结果,进行全面、系统、独立的记账、算账。通过经营会计报表,对其经营活动进行分析检查等一系列工作。实行独立核算方式的组织通常都独立编制计划,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将原来的成本管理调整为对公司整体利润的关注,因此每个小组织有了利润核算及改善的依据。

  阿米巴经营与“知行合一”不仅是最实用的成功工具,也是最高的修身智慧,更是当代企业管理中的一剂强心剂。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