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随着中国经济迎来复苏,ESG将成为焦点

2020-03-31 19:22:47 新浪网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作者:Jonathan Rogers

来源:the Asset

从其股票和债券市场以及货币(人民币)对其他地方(尤其是发达国家) 如火如荼的熊市的抵御力来看,中国似乎有望在经济上领先于其他国家。

在欧洲和东南亚许多国家实施封锁之时,中国对该疫情的有效抗击正是这种抵御力的基础。昨天,疫情最初的爆发中心湖北没有出现新的冠状病毒病例,而西方国家的病例却在激增。

虽然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问题在持续的疫情面前似乎不会成为议论焦点,但随着中国工厂的重新开放以及公司和金融机构寻求获得资本,这些问题将成为中国的头等大事。

中国开始通过强制企业进行ESG报告来使其在ESG领域有所突破,特别是想寻求在ESG的“E”方面有所进步。一级市场中绿色债券和贷款的持续定价,以及资产管理公司对ESG议题的日益重视,都暗示着ESG因素已成为中国政府经济增长政策的核心部分。

中国对海外投资越来越开放,同时,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为专注于美国/欧洲股市/企业债券的投资者提供了某种“庇护所”,而 ESG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又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的ESG整合。

中国正努力成为可持续发展运动的冠军,并在绿色金融市场上巩固这一地位(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国之一,2018年发行了312亿美元规模的绿色债券),寻求建立扎根于循环经济的绿色金融体系。

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与MSCI联合发布的新报告强调了ESG整合在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资产管理界投资观念的转变。

从前,中国的投资经理会认为ESG本质上是慈善和公益,但这种想法已经发生改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AMAC)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有68%的资产管理者将ESG整合视为alpha(超额收益)的一种来源。新报告的另一个惊人的发现是,与更大范围的新兴市场相比,在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MSCI China universe)中,ESG因素能够提供更强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在该报告中,包括华夏基金, 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华宝基金和法国巴黎银行在内的公司都阐述了其在投资中国公司时是如何分析ESG相关问题和数据并将其整合到投资研究中的。

近年来,中国开始寻求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领队,致力于使其经济和环境绩效保持同向发展,并建立起完备的绿色金融体系。

这一转变始于2016年,由政府支持的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和贷款激增,一年后, 中国人民银行将绿色信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框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明确了国家产业目录中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的标准。

随之而来的是绿色投资,随着中国的ESG整合开始发展和加速,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AMAC)在2018年发布了第一份绿色投资指南。

“在中国,最近有两个主要驱动因素促使人们对负责任的投资产生兴趣:政府为促进绿色金融所做的努力,以及中国投资市场的日益全球化。PRI的最新研究表明,在中国,负责任投资的第三项驱动力是:ESG整合是投资价值的源泉。”PRI信托责任负责人 Margarita Pirovska说。

“基于MSCI中国和新兴市场的ESG数据所做的分析,以及本地和国际投资者的案例研究均表明, 在中国,ESG是 alpha的来源之一。”

PRI的新报告是基于2013年6月至2019年6月之间收集的数据,包括了MSC中国ESG领导者指数(MSCI China ESG Leaders)、MSCI China ESG Universal指数,MSCI新兴市场ESG领导者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ESG Leaders)和MSCI Emerging Markets ESG Universal指数的相关数据。分析表明,基于ESG评分的同类最佳(best-in-class)策略和倾斜策略(tilting strategies)都能够提供alpha(超额收益),并带来了相对于各自基准更低的最大回撤。此外,与更广泛的新兴市场相比,ESG因素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 universe)中能带来更强劲的风险调整后回报,”Pirovska表示。

目前,中国的投资经理已经能够利用ESG相关洞见和信息来增强他们对行业和公司的了解。例如,华夏基金使用ESG考量来验证其对企业基本面的观点,并将其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而易方达基金和华宝基金则使用环境风险和企业管理能力来分析行业,使投资组合经理能够做出更明智的投资选择。

与此同时,嘉实基金使用了专有的ESG框架和方法,对A股市场进行了定量的ESG分析,而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则从可持续投资实践中确定了三个阿尔法来源:规避风险的定价、ESG动量和企业管理,并通过关键的ESG问题识别机会。

“从政策角度看,主要信息是,有了更好的数据,投资经理可以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为客户带来更好的回报。”一个标准化、强制性的ESG信息披露框架将是负责任投资在中国成为主流的关键,”Pirovska说。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