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双循环转型中要高度重视非国有企业的作用

2020-11-25 15:53:42 新浪网 

11月25日-27日,“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11月25日,在“全球经济挑战与产业链重构”的讨论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面对这样一个新形势的战略转型,不要把双循环理解为自力更生,更不要曲解为闭关锁国,而是在发展中,在开放环境下的一个双循环,是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一个战略的转型措施。“李扬说。

在李扬看来,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外依存度也不能太高。而转型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李扬也提出了几个要点:

1.它应当是一个深化改革的进程,是一个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进程,是一个要依赖市场化手段里展开的进程。

“绝不能又变成新的产业政策,政府说要干什么干什么。地方政府广泛存在着发债的资金不能使用的问题,它的项目库已经枯竭,必须靠企业来解决。“李扬表示。

2.要循环畅通。

“现在又回到了政治经济学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这几个环节都存在着需要疏通的堵点。在这个转型过程中需要发挥企业的作用,要高度重视非国有企业的作用,尤其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甚至对小微企业,对于地摊经济,也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李扬说。

3.降低成本是最重要的,特别是(降低)体制成本。

“双循环战略提出之后,我们已经很痛苦地发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它自己的双循环,省里面也要自循环,县里面也要自循环,这绝对不是我们的目的。在这个过程重要加强产权保护,因为发展格局的转变其实意味着资源配置格局的转变,而现在资源配置最主要是在生产要素层面上。”李扬表示。

4.金融。

在李扬看来,金融是载体,“两头在外”到双循环为主,就意味着资源配置格局的调整,而这个调整的载体是金融,所以金融的深化要作为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有两个要点:一,要为整个配置提供条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三率”,利率、汇率、国债收益率曲线。如果市场调整的参数不准确、不灵敏,谈何有效配置?这个问题要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5.机构和市场需要调整。

“我们需要有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的体系,特别重点发展保险、养老基金和各种飞银行机构。我们要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我们要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我们尤其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李扬说。

6.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肯定是其中应有之一。我们面对非常大的调整,好在我们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非常有效的应对战略,我们希望这个战略一定能够发挥作用,中国经济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李扬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