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技术优势与深耕细分场景缺一不可

2020-11-19 01:4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芯芯

事实上,海内外知名企业都喜欢设置研究院,如GE实验室、AT&T贝尔实验室、微软亚洲研究院、阿里达摩院、腾讯AI Lab、华为2012实验室等等,不少中小企业也不例外。

视臻科技也有相似模式,公司的中央研究院设置梯队研发模式,对未来前瞻性技术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围绕具体应用场景寻找技术落地和产业化的路径。

技术转化:刷榜世界第一不如场景落地

对于技术的转化,视臻中央研究院计算机视觉组负责人张玉兵说:“考虑到未来5年甚至10年的产品、技术发展方向,中央研究院团队进行技术预研,有很多技术储备最终在产品呈现只有一小部分,最终要看用户体验的价值,但是在翻转摄像头、升降摄像头方面,MAXHUB在行业最早拿出了这个技术,就是基于用户隐私保护需求的考量,中央研究院需要分辨哪些是‘用户需要的’和‘宣传需要的’,许多技术储备会在它成为需求的时候拿出来。”

不过,他也承认,有些科研创新与商用落地之间的弥合性难题仍然存在,“我们做研究的人员要把双手弄脏,敢于去接触实际的项目,才能够让AI落地为安。”

“想把一项技术做到全球第一非常难,科研做好之后,想把它落地更难,你得考虑不同的场景,比如说人脸识别,我可以通过刷榜把它刷到世界第一,但你把这个算法在实际场景使用就会比较麻烦,比如晚上怎么办?比如小孩子没有数据怎么识别?比如运动中模糊这都是问题。前段时间公交车上的有位名人画幅被识别,说她闯红绿灯,这种情况都不是把刷榜刷到世界第一就能够在实体场景落地的典型案例。”张玉兵表示。

在深圳高交会的一次对话里,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申恒涛认为:“去刷榜也好,什么也好,更多的是为了一种市场宣传的效果,同时也体现技术实力,我能够做到某些方面世界第一,但是在落地方面其实不用非要世界第一的技术,举个例子,自动驾驶需要绝对安全的技术,但安防98%和99%的人脸识别率几乎没有区别。”

不过,申恒涛同时也表示:“如果要想将来成为更大的公司,更具有代表性的公司,你必须要有原始创新性。我刷了世界第一,我发了多少论文,说明我有原创性,在将来的竞争当中,新的业务需求一来的时候,我可以迅速把我的创新成果转化到应用当中去,而其他的公司都被远远落下,这是一个最主要的目的。原始的创新就是要走在前面,别人跟不上你。”

另外,从视臻身上还可以看到不少技术型企业面临的共性课题。比如智能交互平板落地到医疗场景前,如何就病人隐私数据与医疗机构确认知情和权责细节。再比如关键部件国产化程度低的问题,作为底层的智能芯片和智能传感器国产化程度是否还有待提高,核心技术关系到产业发展能走多远。每一环,都不可缺失。在以上方面,视臻也一直在努力。

投资者说:看重场景需求与巨头关系

会议平板这个赛道目前除了视臻科技这样的先行者,还有巨头,如华为进入会有怎样的影响?行业前景如何?公司投资价值怎么看?赛意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孙雨轩博士对此做了点评。

“我们会议室用的就是MAXHUB。”孙雨轩博士提到这样一个细节,“远程视频会议,从本质上来讲,是个大场景。疫情下,能不见面的就不见了,而且远程视频会议更灵活了。以前线上的电话会议、视频会议,被zoom、腾讯会议转化替代了。但是,特殊场景的、比较严谨的、多会议室会议,这样的体验要求,目前仅仅靠软件还不能够达到会议室之间的互动,尤其是需要涂抹画画时。想达到这样的场景,设备的体验至关重要。”

孙雨轩博士认为,这样的场景需要软件和硬件非常好的结合,才能显现出优势,而且是差异化的优势。腾讯巨头开发的会议软件,更多是看重数据的链接。在特定空间如会议室需要的主互动就是会议平板。从这个角度看,MAXHUB和在线的会议巨头是互补关系,不是替代会议,尤其是正式的场合下。

对于电视厂商纷纷进入这个领域,孙雨轩博士认为,会议平板和电视是两个概念,销量也不是一个数量级。电视厂商销量都是按百万级别出货的,而会议平板每年市场容量可能才10万台。而且对硬件要求也不一样,电视厂商会为此修改自己的产线吗?到最后很可能是玩票。

对于企业有无投资价值?孙雨轩博士给出了几个标准:1.特定场景的需求是否存在?2.竞合的过程中与巨头是互补关系还是竞争关系?3.有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最后,他提到,“这个会议平板因为我们也用,合作伙伴也在用,这样的话市场占有率看上去不错,据我所知,他们母公司企业文化也很不错,战斗力很强。这样的话,有无投资价值已经不言而喻了。”

(作者:林芯芯 )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