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方面加快完善 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机制

2020-10-23 03:56:00 证券日报 

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

张望军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刘伟

10月22日下午,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在参加2020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金融服务与发展”平行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政策逐步落地,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要主动适应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进一步聚焦中小企业特点和融资需求,完善资本市场的结构、产品和中介服务体系,强化科技赋能,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要从四个方面加快完善直接融资支持机制,更好服务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张望军表示,一是不断拓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二是打造一批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中介机构,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三是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丰富创新融资工具和便利化措施;四是推动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张望军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小企业的经营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中小企业多处于发展早期,经营稳定性差,抗风险能力弱,金融机构难以准确评估风险;二是资产难以准确定价,多数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少,缺乏足够的资产抵押物;三是融资需求差异大,制造业中小企业资金周转较慢,平均融资期限较长。

“资本市场在服务中小企业和创新经济融资方面具有独特作用。资本市场可以有效识别风险并准确估值;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为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资本市场特有的风险代偿机制,可以推动资本要素向更多中小企业聚集。”张望军认为。

张望军表示,近两年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相继推出,有效增强了资本市场包容性,完善了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截至今年9月末,科创板已有183家上市企业,累计融资2621亿元,有力推动了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等产业链完善和发展壮大。在成长期,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三板以及A股市场各板块能为企业经营扩张提供差异化的挂牌、上市服务。在成熟期,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债券发行等渠道可以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资本服务。今年前9个月,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筹资243亿元,A股市场IPO、再融资合计筹资1.05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14万亿元。

张望军还提到,从成熟市场经验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依靠资本市场。截至2019年底,私募基金累计投资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11.71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6.89万亿元,成为中小企业重要的孵化器、助推器。

“要坚持突出特色、错位发展,推进科创板关键制度创新,强化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能力。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优化提升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的平台作用。推动进一步完善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税收政策,鼓励和引导资金投早投小投科技,促进资本形成和积累。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提升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张望军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