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全国鸡肉价格3年首降;字节跳动拒绝微软收购TikTok美国业务;英伟达近400亿美元从软银收购ARM

2020-09-14 12:13:25 经济观察网 

事件关注

【国家统计局:870大中城市中有59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9月14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70大中城市中有59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7月为城;环比看,惠州涨幅1.9%领跑,北上广深分别涨0.6%、涨0.6%、涨0.9%、涨0.5%。

【全国鸡肉价格3年首降】9月14日,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最新数据,8月畜肉类价格同比上涨42.0%,而鸡肉价格却同比下降1.6%,也是近3年来的首次下降。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今年以来,全国白条鸡集贸市场均价,由年初每公斤24元左右降至8月份21元左右,累计下跌10%左右。9月份前两周白条鸡价格每公斤21.9元,同比下降幅度超过6%。

【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相关乙二醇和丙二醇的单烷基醚发起反补贴立案调查】9月14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37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相关乙二醇和丙二醇的单烷基醚进行反补贴立案调查。该产品英文名称:Certain monoalkyl ethers of ethylene glycol and propylene glycol或Certainglycol ehter,归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29094400和29094990。本次调查通常应在2021年9月14日前结束调查,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22年3月14日。(商务部网站)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8CTSI货运指数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据央视新闻消息,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9月14日发布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显示,8月运输生产降幅继续收窄,货运指数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客运指数恢复速度加快。8月,CTSI为161.5点,同比下降8.9%,降幅较7月收窄2.2个百分点。分结构看,CTSI货运指数为188.2点,同比增长5.2%,增速较7月加快1.4个百分点;CTSI客运指数为111.5点,同比下降36.1%,降幅较7月收窄3.8个百分点。

【海南出台17项举措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改革涉及10大方面】据海南发布14日消息,近日,该省口岸办出台《关于复制推广借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举措》,通过17项改革举措优化海南省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举措涉及十大方面,包括进一步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持续推进口岸通关改革;推进简化单证办理作业电子化;加大集装箱“通关+物流”建设应用;公开海运口岸进出口作业流程和作业时限;完善口岸设施建设,加大先进设备的投入和应用等。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1.8% 半导体概念股表现强势】9月14日早盘,沪深两市高开后维持高位震荡格局,创业板个股表现活跃。截至中午收盘,沪指涨0.56%,深成指涨0.75%,创业板指涨1.8%。盘面上,半导体、环保、旅游、光刻机、多晶硅等板块涨幅居前;两市仅有保险、煤炭、房地产等少数板块飘绿。

【半导体概念股涨幅扩大聚灿光电涨停聚灿光电(300708,股吧)、立昂微、珈伟新能(300317,股吧)涨停,扬杰科技(300373,股吧)涨超15%。

【光刻胶板块拉升走高】高盟新材涨停,捷捷微电(300623,股吧)涨超12%,赛微电子、金力泰(300225,股吧)涨超6%。

【啤酒概念活跃】兰州黄河、重庆啤酒(600132,股吧)双双涨停,乐惠国际(603076,股吧)、青岛啤酒(600600,股吧)、燕京啤酒(000729,股吧)等跟涨。

【风电概念走强】天能重工、青岛中程(300208,股吧)涨停,泰胜风能(300129,股吧)、阳光电源(300274,股吧)等跟涨。

【第三代半导体板块活跃】聚灿光电涨停,易事特(300376,股吧)、扬杰科技、乾照光电(300102,股吧)等涨超10%。

【环保工程板块走强】中创环保涨停,中电环保(300172,股吧)、科融环境(300152,股吧)、隆华科技(300263,股吧)、蒙草生态(300355,股吧)均涨超14%。

(数据来源同花顺(300033,股吧)、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TikTok美国业务不会出售给微软,也不会给甲骨文】据中新社国是直通车9月14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13日,微软最新发布声明称,字节跳动今日告知他们,不会把 TikTok 的美国业务卖给微软。国是直通车今日援引消息人士称,不出售给微软的消息是比较准确的,同时字节跳动也不会将TikTok美国分公司出售给甲骨文。另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称,字节跳动已决定在出售或剥离资产时,将不会出售或转让该视频共享应用程序背后的算法。

【韩媒:三星首次拿下高通旗舰芯片完整订单,价值1万亿韩元】9月14日,《韩国经济导报》援引业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三星电子获得了为高通生产下一代5G高端智能手机移动应用处理器的订单,价值约1万亿韩元(约8.45亿美元)。高通将于12月发布的骁龙875系列,这系列芯片预计将用于三星、小米和OPPO的智能手机中。这意味着三星击败台积电,首次获得高通旗舰芯片全部订单。三星已经开始使用EUV设备在韩国的生产线上大规模生产Snapdragon875。 (澎湃新闻)

【史上最大芯片并购,英伟达近400亿美元从软银收购ARM全球芯片行业迎来史上最大金额并购交易。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同意了从软银(Softbank)手中购买英国手机芯片设计厂商ARM的要约。这一交易价值近400亿美元,包括215亿美元英伟达股票、120亿美元现金,其中包括20亿美元签署合约时应付的现金。当地时间9月13日,两家公司共同官宣了这一消息。(澎湃新闻)

【一汽与海马分手在即:海南发展控股或接手一汽海马部分股权】日前,消息人士表示:“海马汽车作为海南省内唯一的整车企业,经过各方的通盘考虑,海南省政府最终决定将一汽海马(一汽与海马汽车合资公司)中一汽所持的股权收购过来。” 上述人士表示:“谈判在进行当中,计划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替一汽,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海马汽车实现接管。”(界面新闻)

【波音737MAX研发高管曾声称“设计流程没有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9月14日消息,两名负责波音公司737MAX飞机研发的高管曾对众议院调查人员表示,尽管发生了两起致命坠机事件,但波音公司的设计流程并无缺陷,这番表态与该公司其他高管承认过去的工程设计失误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波音公司正致力于让麻烦缠身的MAX机型复飞,相关努力目前正接近最后阶段。国会议员、安全专家和全球监管机构此前已经认定该款飞机开发过程中存在技术和管理失误。(界面新闻)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俊勇 柳旭晨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