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金融政策跨周期设计和调节的着力点

2020-09-03 11:00:00 和讯名家 

导读:为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金融宏观调控也要进行跨周期设计与调节,其着力点值得思考

作者|王勇「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银行业研究与诊断中心主任」

文章|《中国金融》2020年第17期

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必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要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8月初,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笔者认为,这项政策正是依照“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部署而进行的宏观调控政策的跨周期设计,其战略定位和布局令国人振奋。那么,适应新形势要求,金融宏观调控如何进行跨周期设计和调节,也是值得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成效显著

所谓逆周期调节,也称反周期调节,就是在经济上行时通过政策工具“及时刹车”避免经济过热催生泡沫,在经济下行时通过政策工具“强力助推”阻止经济衰退或陷入萧条,旨在熨平经济运行中过度的周期性波动,并降低由此积累的系统性风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逆周期调节为主要手段的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完善,无论是抗击20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抵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我国综合运用财政、货币、投资与产业政策,成功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取得了良好效果,较快摆脱了经济的低位徘徊,率先趋稳向好。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并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强大政策合力。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加力”主要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财政支出力度,着重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以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效”主要是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着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绩效。关于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8月3日,人民银行在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一是果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实施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市场利率下行,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让利,促进普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贷款利率均降至历史新低。6月份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为5.08%,比2019年底下降80个基点。二是金融政策的直达性和精准性显著提升。人民银行及时发布并精心组织实施支持企业延期还款和扩大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工具,进一步延长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时间至2021年3月底,激励银行特别是地方法人银行办理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扩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放,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跨周期设计和调节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