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内循环要“通” 重在深化改革打通要素市场

2020-08-24 10:39:44 新浪网 

在开放型的内需为主的国际国内双循环中,国内大循环到底怎么循环起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全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表示,还是要发挥结构性潜能的作用,“应该提出一个以都市圈、城市群建设为龙头,以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为主体,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为两翼的‘1+3+2’的结构性潜能框架。”

在8月23日《比较》编辑室和北京基金小镇共同主办的“后疫情时期的中国经济增长”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20—2029):战疫增长模式》新书发布会上,他表示,首先要以都市圈、城市群发展为龙头,为下一步中速高质量发展打开空间。“由于都市圈、城市群能产生更高的集聚效应和更高的要素生产率,至少十年70%、80%经济增长潜能,特别是创新的潜能都来自于此。”

所谓的“3”,指的是中国经济实体经济方面现在存在三大短板。在基础部分,基础产业效率不高,不同程度的存在行政性垄断。在主体部分,现在需要消费结构升级,消费结构升级对中高收入阶层来讲主要是扩大服务性消费,对人数占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来讲,主要还是要扩大商品消费,与此同时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他表示,“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够大,怎么来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下一步内循环的主要需求来源就在这个地方。”

第三个短板是,在高端部分,基础研发能力,特别是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还比较弱。刘世锦指出,“这方面能力建设,现在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有些方面的差距不是在缩小,很可能还在扩大。下一步在实体经济内循环的过程中,这个短板要补上,我们创新才能有后劲,才可能真正成为创新型大国。”

“2”,指的是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为两翼。他表示,“简单来说,就是一个龙头引领,补足三大短板,两个翅膀赋能。”

怎么把结构性潜能发挥出来?刘世锦表示,国内大循环关键是要“通”,一定要找准痛点,把痛点打通。

他认为,重点是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通要素市场。对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来讲,他强调两大改革,“第一个就是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特别是创造条件让宅基地有序流转,这个问题还有争议,但恐怕也回避不了。”

第二,就是要推动空间规划和公共资源配置的改革。他认为,现在在规划和城市发展过程中问题比较多,有一个基础性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尊重市场信号。“最明显的市场信号就是人口流动的方向,人到什么地方去了。所以下一步应该按照人口流向分配用地指标、财政补贴资金等等,并依照人口布局变化定期调整城市规划。”(刘丽丽)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