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应该如何抄作业?

2020-07-25 01:33:59 证券时报 

陈嘉禾

对于几乎任何一个接受了正规教育的人来说,抄作业往往被认为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从小学到大学,老师从来都和学生们说,不要抄作业,作业要自己做。久而久之,“抄作业是不道德的”这个观念,在人们心里变得根深蒂固。在抄别人的作业和自己原创写作业之间,我们往往会条件反射般选择自己从头做起。

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抄作业其实是一个非常省事的做法,至少会让小孩有更多玩耍和创造的时间(虽然难免会挨揍)。记得我自己在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还曾经组织过一个“抄作业联盟”,七八个小孩一起互相抄对方的作业。那时候,别的小孩得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做完的作业,我们往往几十分钟就能搞定。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我们这群小孩也有了一个更加愉快的童年。

虚心抄别人的作业

其实,尽管老师不喜欢,但是“抄作业”从来都是一个省力的方法。近代亚洲第一强国日本,就是在“黑船来袭”事件之后,全盘抛弃了原来的传统经济,转而抄西方列强的作业。反观当时的大清王朝,许多人还在强调“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不肯全盘接受现代经济社会的组织方式,幻想用一个洋务运动就能让清王朝重新富强。结果,甲午一战,中日几十年发展后所产生的差异判若云泥。

看到别人做得更好,就全盘接受别人的做法,把自己的方法先放在一边,虚心抄别人的作业,这本来就是一个聪明的方法。不仅在发展经济中如此,在投资中,事情也是一样:只要运用得当,抄好的作业,会抄作业,那么用抄作业的方法做投资,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投资方法,甚至强于自己从头琢磨如何投资。

我曾经有一位基金经理朋友,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者,换手率不高,持股集中,长期业绩也不错。有一次,我另外一位做财经媒体的朋友许树泽先生,很高兴地对我说,他找到了一个比这个基金经理做得更好的方法。“你帮我问问他,如果我照着他的基金公告,买他的重仓股,那么加上新股申购的收益(新股申购以持仓市值为基础,只要有持仓就可以免费申购新股,而新股上市几乎必涨),以及我不用给他交管理费,我是不是能比这个基金做得更好?”当我转述了这个“抄作业的投资方法”以后,我的基金经理朋友楞了半天,憋出一句话:“这方法也太坏了点儿吧?”

抄作业的诀窍

那么,“抄作业投资法”有什么诀窍呢?简单来说,只有两点:第一,找到真正好的作业;第二,认认真真地抄作业。

对于第一点“找到真正好的作业”来说,中国人有句古话,叫“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意思就是说,如果一个君王,所用的都是非常厉害的、可以当自己老师的人,那么他就会称王天下;如果他用的都是和自己差不多的人,都是自己的朋友,那么他也只不过能成为一方霸主;而最糟糕的情况是,君王用的都是自己的奴才、自己的仆人,就像现在很多领导跟前都是端茶倒水、溜须拍马的人一样,那么这样的君王就难免于灭亡。而对于“抄作业投资法”来说,找到真正的“好作业”,是至关重要的。毕竟,连小学生都知道,最好抄那些三好学生、班干部们的作业,留级生的作业,其实不抄也罢。

有意思的是,在投资这个行业中,找到真正的“好作业”一点都不难。这个写作业的人是不是有很长时间的优秀投资业绩?是否已经通过投资赚到了很多的钱?能够对这两个问题给出“是”的答案,那么这个人的投资就可以拿来当作业抄了。反之,如果不能给出明确的“是”的答案,比如一个基金经理自己都还在还银行的房屋贷款(这往往也意味着他认为自己的基金回报率还不如房子),那么这样的作业,其实不抄也罢。

一直以来,我经常问投资者,为什么你们不能学习沃伦·巴菲特老先生的投资方法呢?他靠这些方法,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美国中部小商人,做到了全世界投资界翘楚,为什么他的方法就不值得借鉴呢?为什么有这么好的作业可以抄,还要到网上去找什么所谓的炒股秘籍呢?

我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包括“巴菲特是在美国,中国市场国情不一样”,“他是几十年前赚钱的,现在这个方法肯定过时了”,“他赚的是慢钱,我要赚快钱”,等等。说实话,这些答案没有一条能让我信服,而且我发现,轻易给出这些答案的投资者,没有哪个人是在认真看过巴菲特的语录以后,才得出以上结论的。这些肤浅的结论,往往都来自于人云亦云的鄙视而已。

在找到了真正的“好作业”以后,投资者需要做的第二件、也是最后一件事,就非常简单了:认认真真地抄作业。

和简单的复制粘贴不同,认认真真地抄作业包含了几个意思:需要完全理解“作业”的精神,需要灵活地把作业应用到本地市场,同时也不要拘泥于“作业”本身,而应该大胆地做出自己的改良。

其实,即使是巴菲特老先生本人,他的投资作业在不同的市场,也是不一样的。曾经有人问过巴菲特,如果你在中国市场做投资,你觉得你的投资行为会和美国市场有什么不同吗?老先生略加思索就说,“我会交易更频繁,因为中国市场波动太大,价值错配的情况也会多得多。”

在使用“抄作业投资法”的时候,我们有时候可以抄投资的哲学和逻辑,有时候可以通过公告、新闻所披露的具体投资步骤,来抄具体的投资行为。在采用后一种做法时,有时候投资者会遇到一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机会,能抄得比“作业”本身更好。这种机会不多,但是十分值得使用“抄作业投资法”的投资者重视。

具体来说,当我们看到一个有长期优秀业绩的价值投资者,买入了某个资产,之后这个资产价格下跌,然后这个投资者继续加仓,或者至少持有原来仓位不动时,我们就可能找到了一个“比作业做得更好”的抄作业投资机会。这时候,如果经过自己的分析,发现这笔交易确实划算,而写出原本作业的投资者仅仅是运气不好时,抄作业的投资者就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一个优秀的资产。

当然,在采取以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抄作业方法时,投资者必须要确认的是,写作业的这个投资者,是一个长期的价值投资者。如果这个投资者只是一个交易型的选手,就像乔治·索罗斯那样,那么以上的方法无疑是容易失效的。

应该来说,“抄作业投资法”是一种轻松省力、胜率很高的投资方法。这种方法不仅仅适用于投资新手,就我所知,许多非常有经验的投资者,也十分重视“抄别人的投资作业”这种投资方法。毕竟,在信息时代,我们能接触到的上市公司公告、基金公告、财经新闻是如此之多,这种“抄作业投资法”也就变得十分容易而有效率。对于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来说,他又怎么会拒绝一种容易和有效的方法,放弃别人的作业不肯抄,而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创呢?

(作者系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