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资本梁辉:特殊时期,应对比策略更重要,A股市场具有多结构性机会

2020-06-24 09:55:25 和讯网 

  6月22日,由摩根大通举办的“聚焦未来”中国在线投资研讨会召开,本次为期三天的线上投资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消费、互联网、工业、科技与医疗保健等不同行业的企业高管及学者、分析师、投资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复苏、投资策略和企业管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相聚资本创始人兼总经理梁辉受邀参与6月23日“弥合鸿沟:透视2019新冠疫情后的中国投资策略”小组会谈环节。梁辉指出,市场投资预期随疫情不确定性改变,在此特殊时期,应对比策略本身更重要,而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有力,叠加刺激力度较大,国内资本市场较海外表现更为稳定,相信未来A股市场具有多结构性投资机会。

  “V”型复苏反弹已过 疫后经济将趋平稳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我国经济大面积停顿,严重影响了各行业的正常运行和人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疫情冲击下,供给和需求收缩,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应对疫情的影响,通过减税降费、“六稳六保”等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工业生产同比增速由降转增,多数行业、产品和地区增速由负转正。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随着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生产需求继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国民经济逐步恢复。二季度主要指标比一季度明显改善,工业生产、居民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稳步恢复,国内经济的修复情况总体良好,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相聚资本创始人兼总经理梁辉在会谈环节中表示:“自1月底新冠疫情在中国和全球相继暴发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休克式下滑、国内疫情得到初步遏制、刺激政策(包括降息、特别国债、加大贷款等)、复工和经济恢复这几个阶段。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经济已经接近走完了‘V’型复苏的第二个反弹阶段,未来将会趋于平稳。”

  A股结构性机会渐显 多领域具投资机遇

  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让各国资本市场都经历了暴跌,美股多次熔断接连刷新历史。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投资预期随疫情不确定性改变,避险资产吃香,多家上市企业股价因此跳水。但从国内资本市场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国内资本市场较海外表现更为稳定。相聚资本认为虽然今年宏观环境波动较大,但在中观领域,各个领域的产品升级、进口替代、格局优化的趋势仍在不断发展,依然可以找到很好的投资机会。而相聚资本投资的核心逻辑是选择优质的成长性的公司,买入并持有以获得这个公司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收益,投资高成长企业从长期来讲会有较高的回报。在不同的经济增长阶段,高成长的行业来自于不同的领域,所以需要通过自上而下来分析宏观经济,并结合中观分析来考察各个行业的景气度。

  梁辉提到:“由于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有力,叠加刺激力度比较大,股市的表现不但提前于经济,而且表现也比较强劲,尤其是医药、消费、科技这三个板块表现最优,相对而言金融周期表现较差。这与经济整体偏弱和流动性宽松的宏观环境密不可分。”谈及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梁辉表示,A股市场是一个未来具有多结构性机会的市场,相聚资本重点关注科技行业、周期性行业,以及消费和医疗行业,这三大领域的投资机会。

  科技行业在创新和贸易战的双重影响下,一方面5G进入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应用的过程中,例如半导体、软件应用等,催化出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因为5G产业链的全球布局,使得参与其中的行业公司受到很大影响,风险与收益并存。伴随经济正常化发展,周期性行业如家电、汽车、白酒、旅游等产业在下半年会经历复苏过程,我们同时也需考虑经济整体偏弱对盈利恢复的制约。如今年下半年中国会加快落实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又如消费升级催生了小家电、电动自行车等新兴需求,涉及相关产品的公司也会收益,并持续增长多年。消费和医药行业受经济波动、贸易战的影响较小,是相对稳定增长的行业,今年上半年这两类行业无论是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都比较突出,他们的相对和绝对估值也都处于较高水平,考虑到这两个行业长期的发展前景和比较丰富的内在机会,应可以找到不少性价比合适的标的。

  目前来看,经济活动的水平值恢复到了趋势值,但是仍有相当部分的经济活动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而面对北京疫情的再次反扑,缓慢复苏的经济刚有一点好转迹象,却再次面临疫情考验。虽然经济内在动力偏弱,市场上行空间比较有限,但下行风险也比较低。梁辉表示,总体而言,虽然疫情对各行业造成影响,但在某些行业依然存在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