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慷大家之慨,成自己虚名,王石这场翻身之仗打得并不漂亮!

2020-05-08 13:55:47 和讯名家 

  本文为双叶财经供和讯网首席创作官稿件

  4月初,王石重回大众视线,他又一次创造了一项中国纪录,实现了国内企业对高校的最大单笔捐款。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大手一挥,给清华大学捐赠了2亿股,虽强调是全体员工捐赠行为,但王石等于万科的固有印象下,大家把功劳算在了王石他头上,退休了还能亲力亲为做慈善,这一仗前期,不得不说王石干得漂亮。

慷大家之慨,成自己虚名,王石这场翻身之仗打得并不漂亮!

  可惜好景不长,捐款不到一个月,原万科老员工、现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执行会长韩世同实名举报万科此次捐赠行为,称价值53亿的2亿万科股票捐款行为存在猫腻。

  在这份长达数千字的《致中国证监会的实名举报信》中,韩世同就王石和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涉嫌侵犯全体员工权益一事详细阐明了自己的4点疑问:

  关于企业股的归属问题;企业股权益应该属于上市前的员工所有还是历来的全体员工;万科企业股资管中心不像公益基金管理公司更像投资公司;网上和万科企业股资管中心有没有权利将2亿股捐赠给清华?

  这篇举报信一经发表,瞬间引爆网络,做慈善原本是一场修行,但若是伤害了大部分基层人员利益去成就一个人的名声,那这个善举必然被打上大大的问号。

慷大家之慨,成自己虚名,王石这场翻身之仗打得并不漂亮!

  王石作为万科的活名片,传奇的一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王石在八年前抛弃结发夫妻和十八线女艺人走到一起后,良好的企业家形象也是瞬间被打散,从此王石也成了人人喊打的老年油腻好色大叔,筹备八年的翻身之仗,没想到却遇到了韩世同,韩世同就是王石辉煌人生的“黑天鹅”。

  有好心网友在网上给万科员工算了一笔账,如果说这笔捐款真的是被代表,13万员工的万科人均损失达到了40911元,这不是一笔小数目。虽说这笔钱不捐赠出去并不一定能真的给到员工个人,但真这么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送人了,也会有割肉的疼痛感。

  然而这又有什么办法呢?难道要万科多数员工揭竿起义吗?为了几万元的被捐款而冒着失去工作的危险?这笔买卖,精明的万科员工也只能选择忍气吞声吧。

慷大家之慨,成自己虚名,王石这场翻身之仗打得并不漂亮!

  现任员工不敢明面出声,也不妨碍他们暗地里积极转发、分享这份实名举报信吧?不受万科管制的前任们此刻正前赴后继为其申冤。万科再厉害,还能全面打击所有已离职老员工不成?所以,韩世同站出来了,基层群众利益的代表举着刀枪走到了荧幕前。

  回过头看,万科这次捐款之所以能引起如此大波折,一方面是因为这笔捐款金额巨大,涉及到的双方也是社会上有名望企业和高校。另一方面,此次捐赠方式独特,在我国企业和个人捐款一般都是采用直接捐赠现金或者实物方式,以股票方式更是少之又少,更何况还是全体员工的股票,这种也是第一次遇见。

慷大家之慨,成自己虚名,王石这场翻身之仗打得并不漂亮!

  捐赠清华股票的最大争议点,其实是在,此次最终决定是否真的经过了全体员工投票表决同意,如果是全体员工同意的,不管是前员工还是现任员工,都没有问题,韩世同即使再质疑其他更多也掀不起如此大风浪。

  慷大家之慨,成自己虚名,这一场翻身之仗打得并不漂亮。精明的王石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居然再一次翻船了。现在所有人都在等着公司方给出合理解释,最终解释不到位,王石这次怕是亲手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给自己判了“死刑”了。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