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个时候我很不愿意去谈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20-02-03 06:57:14 和讯名家 

  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搅乱了我们的春节,搅乱了我们的生活,直到今天,确诊病例还在攀升,很多人依然沉浸在惊慌或恐惧之中;从微信和微博看,只要你打开,90%以上都是关于疫情的话题,注定这个鼠年开年不利。尽管春节假期被延长,但不可能无限期地延长,坐吃山空,我们还得要我们的经济。

  于是,这些日子谈论经济的文章多起来。但是,这个时候我很不愿意去谈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因为影响是肯定的,毋庸置疑的,比如旅游、餐饮、酒店、电影、剧院、交通、物流等几乎全部关门歇业,虽然口罩、酒精、消毒水、相关医药生产企业和在线娱乐公司会意外受益,但相比损失杯水车薪。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舒畅、欧洲首席经济学家Jamie Rush和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撰文称,如果疫情很快得到遏制,对中国经济造的影响虽然严重但短暂,会使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同比下降至4.5%,全年增速5.7%,低于2019年的6.1%;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今年中国全年GDP增速将放缓至5.6%。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团队认为:“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短期失业上升和物价上涨。防控疫情需要人口避免大规模流动和聚集,隔离防控,因此大幅降低消费需求。工人返城、工厂复工延迟,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房地产、基建投资短期基本停滞。一旦被WHO认定为疫区,出口可能受较大影响。”

  我们再看美国股市。英国正式脱欧、中美贸易摩擦、中东美伊危机以及特朗普遭弹劾都没有引起多大波澜甚至不跌反涨,但中国疫情却让美国道指上周五重挫超过600点,欧洲股市和亚太股市也大幅下跌,就连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也一落再落,逼近50美元/每桶。只有黄金在避险情绪的影响下走得相对坚挺。

  究其原因,毕竟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到了世界经济总量的17%(SARS疫情爆发的2003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还只是世界经济总量的4%),世界17%的经济总量一旦出现问题势必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影响。别说延期开工的中国制造业产业链对世界经济有何影响,仅中国游客外出大幅减少谁能承受?

  不仅世界资本市场风声鹤唳,春节前两天的中国股市也已经出现较大跌幅。2月3日中国A股市场正常开盘,为稳住市场,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发布,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

  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 2月2日下午央行发布公告:“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2月3日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但愿我们的市场有足够的理性,不惧短期问题。

  话又说回来,两害相权取其轻。经济损失再大也没有生命更加重要,所以,只要能消灭疫情,挽救生命,多大的经济损失我们都要去承受甚至不计代价,这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很不愿意去谈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原因,或者说这是我们必定要付出的代价,因为我们出错了,只希望这样的代价不要白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高经济时评。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