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立专栏丨展望下半年,市场的分化趋势仍取决于注册制推进速度

2021-07-21 01:4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尹中立(荣盛发展(00214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

日前,代表蓝筹股指数的上证50创下今年来新低,而代表中小市值股价走势的中证500迎来阶段新高。同一个市场的股价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的确令人惊讶,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当前的走势与年初完全相反,在去年12月14日至今年2月10日的42个交易日里,上证50指数大涨17.3%,而期间中证500指数只上涨5.1%,中证1000指数还下跌了3%。

代表不同风格的股票指数的分化不仅给散户投资者带来困惑,也给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带来挑战。笔者认为,市场出现如此走势有其内在的逻辑。

2020年末及2021年初,股市出现了剧烈分化走势,蓝筹股快速上涨,而数量众多的中小市值股票价格普遍下跌。券商及其他机构对2021年度的股市预测比较一致,认为“蓝筹股牛市将持续”。市场普遍预期蓝筹股价格会持续上涨,标志性的信号是2021年1月份和2月上旬公募基金发行出现井喷,1月份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募集了5000多亿资金。

在支持蓝筹股上涨的诸多理由中,有一种观点颇有代表性:随着中国的发展,国内的行业龙头公司必将成为世界龙头公司,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因此,蓝筹股上市公司必将崛起,蓝筹股将持续牛市。有分析师提出“中国核心资产”概念,即按照经营业绩指标对所有上市公司进行筛选,把各行业中销售收入规模较大、盈利能力强的企业筛选出来,这些公司的股票被称之为“核心资产”。核心资产大多数属于沪深300指数的标的。上证50指数更是核心资产中的核心。

2020年,“核心资产”成为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抱团的对象,2020年底至2021年初抱团投资的现象达到一个峰值。

在蓝筹股受到市场追捧之时,很多散户投资者选择卖出自己持有的股票,成为公募基金的投资者。散户投资者是中小市值股票的最活跃投资人,散户投资者卖出股票必然导致这些股票价格的下跌。于是,在蓝筹股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下,中小市值的股票价格却出现下跌,形成了股价的分化。

市场出现分化的深层次原因是注册制改革的预期出现波动。

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分化是因为注册制改革预期加快导致壳价值贬值。注册制改革核心思想是减少政府对股市发行与上市的行政干预,提高上市公司与市场信息透明度,目的是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的作用。减少政府对股市发行与上市的行政干预就意味着“壳价值”要贬值乃至消亡,对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是巨大的。

2019年下半年,科创板开始运行并实施注册制,市场预期沪深两个交易所在所有板块均将实施注册制。壳价值出现持续贬值预期,资金向“核心资产”集中,市场出现分化走势。

2020年底和今年初,当市场主要机构均认同“核心资产”时,我们在2020年度报告里准确预言“蓝筹股将盛极而衰”,机构抱团将出现松动。预测的依据有两点:一是大多数基金的重仓股估值已经严重偏高,尤其是白酒行业的股票,这些股票的估值在今年1月份已经处于历史极值状态。二是注册制改革必须兼顾市场的承受力,数量众多的中小市值股票价格持续下跌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引发局部的金融风险,从而对市场产生反作用力。

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观察到IPO节奏的变化。今年上半年IPO融资金额为2000亿元,相当于2020年下半年的一半,说明新股发行的速度明显放缓。这些变化印证了我们年初的预测。

新股发行速度放缓,意味着壳价值贬值的预期得到缓和,市场资金就会进入这些中小市值的股票,反映在股价上就是中证1000指数领先于沪深300指数。2021年5月份之后,中小市值的股票价格走强,而蓝筹股价格明显走弱。中证1000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再次形成一个喇叭口。

从统计数据看,今年上半年部分“核心资产”股价下跌幅度相当大,在基金重仓前20名里有8只股票跌幅超过10%,其中中国平安(601318)、万科、美的集团恒瑞医药(600276,股吧)、顺丰控股(002352,股吧)、海螺水泥(600585,股吧)等股票下跌幅度超过20%。以平安、万科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价格出现疲软,除了市场的风格转换因素之外,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与经济结构的趋势性变化有关,以金融地产为主要经济增长引擎的时代渐行渐远。

展望下半年,市场的分化趋势仍然取决于注册制推进的速度,下半年尤其要关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动向。今年上半年美国的物价指数已经超预期,美联储也将面临货币政策转向的压力。如果美联储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对全球资本流向产生较大影响。

从风险提示的角度看,我们着重关注两个行业:一是新能源,它开启的是新的产业空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其风险和机遇并存;另外一个行业是白酒行业,该行业股票的风险需要高度关注,白酒的消费量日渐萎缩,不存在爆发式增长的空间,龙头股票的高估值是难以为继的。

(作者:尹中立编辑:洪晓文)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