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21年将呈现九大发展趋势

2021-07-16 21:43: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000年以来,从全球范围来看,家庭财富经历了一轮较快增长,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近年来财富规模快速集聚,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

7月15日,植信投资研究院发布《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20-2021)》,在兼顾研究监管政策大势和具体行业特点的前提下,更多从全市场的中观角度,对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做了全景式描绘和梳理,并提炼出行业发展的总体特征和市场运行趋势。

报告由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教授牵头完成。报告指出,2020年财富管理行业呈现十大运行特征,2021年将显露九大发展趋势。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教授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2020年行业呈现十大特征

2020年对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报告分析,2020年行业呈现十大特征。

一是疫情下财富管理市场逆势增长。全球为应对疫情危机,采取了一系列量化宽松和财政刺激政策,为资产价格提供了有力支撑,从而导致高净值人群2020年财富规模不降反升。

二是监管改革稳步推进。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推动股票市场快速扩容,为财富的权益类配置增添了更多选择。创新型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其中较有代表性要数公募REITs和MOM。

三是行业积极支持实体经济。财富管理助力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财富管理行业作为金融市场资金的重要中转站,承担了资金要素配置的重要责任。截至2020年底,公募科创主题基金以及后续推出的科创板ETF合计总规模接近650亿元,成为科创板成立初期重要的机构支持力量。

四是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基金互认等举措推动资产全球配置。

五是房地产市场调控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实物房产投资受限以及稳房价政策导向让过去粗犷型地产投资变得不再可能,高净值人群因此在为资金寻找新的出路。

六是基金规模快速增长推动行业格局重构。2020年公私募基金规模已超出银行理财约11万亿元。

七是金融科技促进行业创新发展。2020年,量化迎来发展大年,量化产品受到投资者认可。

八是金融服务从标准化向个性化转型。各类机构都在积极探索私人银行高端模式,私人银行业务正在快速发展。A股上市的14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中,7家的私行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九是高端客户需求个性化推动服务多元化。投资收益已不再是超高净值阶层财富管理的唯一目的,财富保全和传承,以及个性化增值服务才是期待重点。超高和高净值阶层对顾问服务的需求较高。

十是多元因素共同推动风险偏好提升。25~30岁高净值年轻人已具备较高的风险偏好。高净值人群风险偏好提升恰好成为推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动力。

2021年显露九大发展趋势

2021年是资管新规出台三周年,也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发布会上,连平表示,2021年财富管理市场将呈现九大发展趋势。

一是市场规模很可能出现以稳为主、稳中有进的格局,各财富管理子行业的发展将保持相对平衡。

二是行业整体加快向“买方投顾”角色转变,不断增强投研能力和基础服务能力。

三是跨境、跨市场资产配置需求走强,更多机构会整合内外资源,提供覆盖全市场、全球资产的配置方案。

四是大中型机构举集团之力做强财富管理平台,提供个性化、一站式的财富管理服务。

五是不同行业机构“外部抱团”扬长补短,2021将有更多机构探索形式多样的战略合作。

六是“固收+”、再平衡等策略大行其道,“再平衡”成为2021年重要的配置策略之一。

七是碳中和、绿色及ESG主题乘“热”而上,更多ESG主体产品将陆续推出。

八是公募REITs产品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支持国家和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工具。

九是第三支柱养老产品迈入规范发展时代,规范秩序和创新试点并举推动产业稳步前行。

针对快速发展的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连平指出,按照当前行业的快速增长趋势判断,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到2030年累计资产规模将超过30万亿,有望成为与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等传统财富管理机构比肩的新生力量。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