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打黑点名十领域 退保黑产开始瑟瑟发抖(《老汪财经日记》NO.86)

2021-07-15 15:33:12 和讯网 

  老汪财经日记第86期,我是汪雷。

  扫黑除恶的斗争继续向纵深发展,这次官宣的是金融业。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有关工作的通知》,点名了暴力催收、金融诈骗、高利贷、套路贷等10个领域,这其中首次提到了“退保黑产”。

  退保黑产是什么?就是黑中介怂恿并协助投保人以“保险销售过程中存在瑕疵”等理由,进行退保。黑中介收取中间费。还有一种形式是,保险中介做假保单,骗取保险公司佣金后,再进行退保。

  这次银保监会通知里提到,退保黑产在全国范围内频繁活动,从零散代理转向公司化运作。前段时间,上海一起“退保诈骗案”涉案金额就上千万。去年以来,仅各地监管机构对“代理退保”的相关风险提示就超过了50次。

  这次银保监会通知要求,要加大保险欺诈线索和证据的摸排和收集,严厉打击有组织保险诈骗活动。

  通知一出,保险业喜大普奔,反响强烈。有网友留言,保险业苦“退保黑产”久矣;退保黑产已成为严重危及保险业发展的一颗“毒瘤”,斩草除根势在必行。

  还有网友举报,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大量夺人眼球的“保险经纪人爆料”的背后,都有退保黑产的“黑手”在操控。甚至还明目张胆的打广告“要退保,要维权”找他们,律师带队!

  实际上,退保黑产触犯法律的同时,更对投保人造成了无法估量的伤害。网上有很多这样的案例,退保后得重病无力承担的,退保后想重新投保,受到各种条件限制的,被保险行业列入黑名单的等等。

  老汪之前讲过,证券投资顾问行业的退费黑产问题,投资者购买了具备资质的证券课程后,黑中介钻法律的空子,怂恿投资者退费,收益分成。这段时间,在监管和公安等相关部门的介入下,情况有了明显好转。相信退保黑产也蹦跶不了几天了。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