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投入是办好托管班的基础

2021-07-15 02:16:21 证券时报 

【缘木求鱼】

办好托管班、托管班要行稳致远,需要稳妥、细致的制度性安排。

木木

由北京市教委组织、各区定点学校承办、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暑期托管服务,将从下周一(19日)开始到8月20日结束。暑期托管共分两期,每期12天。

据悉,暑期托管服务以学生自愿、就近为原则,定点学校将为学生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并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按照市教委规划,托管班适当收费(困难家庭费用减免),各区教委将积极引导优秀教师参加托管服务,托管班以看护为主,不允许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与北京市同步行动的城市还有许多。

这种“官办”托管班,肯定能极大缓解一部分家长的“暑(寒)假焦虑综合征”,毕竟,孩子有老师管,安全有保障,中午能吃上饭,健康有保障,解决的都是家长实实在在的困难,满足了社会一部分底线需求。这种托管班如果能制度化、长期坚持下去,理论上应该是加分项。不过,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同时发出倡议,希望社会各界和相关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志愿为中小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教委的这个倡议,其实是有历史渊源可溯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学生放寒暑假的时候,北京的许多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居委会,都曾深度参与到类似的学生托管服务中,除了安排专职辅导员每天督促孩子按时、按量完成假期作业之外,还动用各类资源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活动。这种涉及人力、物力、财力支撑的深度参与,其意义显然大大超出了生活托管的小范畴,而更具“大教育”的意义。不过,囿于时代的限制,这种模式最显著的不足,就是托管质量因单位资源禀赋的不同而差异巨大,导致孩子们得到的托管服务不均衡。即使到了今天,如果着手落实倡议,恐怕仍会面临这个问题的困扰。

结合历史和现实看,这个倡议也应该是藏了“潜台词”的,粗加揣摩,心得有二:其一,这种托管班是教育系统各种资源支撑的结果,在义务、志愿的框架规范下,一方面,资源质量有差异,另一方面,资源支撑的可持续性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做出制度性安排;另外,倡议本身也算是一种宣示,等于摆明了教育系统资源的有限甚至窘迫。其二,孩子的教育(包括假期托管等服务),不是教育系统的“家务事”,而是整个社会肩负的责任,单靠教育系统下功夫,肯定力有不逮,面对问题——哪怕是满足一个小小的暑期托管需求,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合力取胜。

站在“潜台词”的角度看,办好托管班、托管班要行稳致远,需要稳妥、细致的制度性安排,需要整个社会的全力支持,需要各类资源的持续投入。另外,世间事,有一利就难免有一弊。学校的托管班办起来,一部分家长焦虑缓解、心情舒畅的同时,另一部分人恐怕就笑不太出来,比如,大量私人托管班的从业者、小餐饮服务提供商等,这些人的生活恐怕就要重新计划、重新安排。一个多赢的制度框架,对这部分人的生活关切,恐怕也不能漠然视之。

托管班虽小,背后牵扯的各种问题和关系实在不简单。追根溯源,资源的有限、不均衡是症结。在这种情况下,尽力开拓资源、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努力平衡资源布局,就格外重要。站在这个角度观察,假期托管班未来的发展,肯定就不应该是一种模式包打天下,在校办托管班之外,其他类型的托管班,也应该有生存、发展的空间。在进行相关制度框架搭建的过程中,显然应该把重点放在对“托管班”日常活动的规范上,而对谁办托管班,不但不应预设限制,反而应该尽量鼓励。先把资源充盈起来,托管班才有发展可言;而且,办班主体之间的竞争,也有助于托管班质量的提升。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