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股民”去世,我们在纪念什么?

2021-06-16 01:19:19 新京报 

有着“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职业投资人杨怀定于6月13日离世,享年71岁。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实践者、推动者、受益者,杨怀定又被称为“杨百万”。

“杨百万”的第一桶金来自“炒卖国债”。上世纪80年代,他辞职放弃“铁饭碗”,在发现国库券可以进行买卖后,便勇敢试水。靠着对“商机”的嗅觉和勤奋,赚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一百万”。

上世纪90年代股市开启,杨怀定再次成为第一批散户“玩家”。在A股诞生之时的那轮大牛市,他很快赚到了第二个、第三个100万,风头无两。

不能把“杨百万”的成功纯粹归功于运气,他除了有着超强决断力和敏锐的嗅觉外,还非常勤奋。在买卖股票还必须到营业厅看屏幕的时代,曾经有三四年的“熊市”,“杨百万”并没有出手,但是他坚持每个交易日都“到股市上班”。

进入新世纪,在A股慢慢成为机构玩家的天下之时,已经算“股市老人”的“杨百万”不但自己学习炒股软件,也参与投资和开发炒股软件,并获得不少收入。虽然沉迷于股市,但“杨百万”的人生却从未被股市“套牢”。

十几年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透露了自己在股市的资金,“2000万”,这个数字不小,在“牛散”众多的今天,他也算是一个“超级投资者”了。但杨怀定人生打动人的地方,并不在于财富的绝对数量,而是一个普通人参与股市、追求个人财富的热情,以及个人在琢磨“时代精神”的同时“勇猛精进”。

中国股市沉沉浮浮,但是杨怀定保持着良好的心态。除了“抽烟喝茶”,他没有别的爱好,全部精力都用来钻研股市和政策。真正做到了把炒股当成乐趣、当成自己的事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杨怀定堪称是“散户精神”的代表。

而他的传奇也是改革开放故事的一部分。不管是国库券还是股市,都是“时代潮流”,他合法追求个人财富,享受时代红利,也成为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丰(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